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台湾媒体看贵阳”两岸媒体交流活动在筑成功举办

2018年07月03日 14:19 | 作者:王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7月2日贵阳讯近日,“台湾媒体看贵阳”两岸媒体交流活动在筑举办。活动由贵阳市委宣传部、市台办共同策划,成功嵌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透过台湾媒体的笔和镜头,以专题采访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宣传报道贵阳大数据、大生态、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中重点领域情况。

台湾主流媒体上阵,助推两地媒体合作

来自台湾旺报、非凡电视台、中华日报、东森新闻云、新生报、工商时报、数位时代、风传媒、矩亨网等14名媒体人员组成采访团来筑采访拍摄。

为了突出宣传“2018数博会”及贵阳大数据发展成效,采访团一行重点采访拍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高端对话、签约活动、产业对接会、AI全球大赛、黑科技发布等系列活动,以及贵州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贵州·台湾大健康产业(云锦)示范基地和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大数据关联企业,充分展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规划及成效,凸显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和潜力。

在小车河湿地公园、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贵阳孔学堂、修文阳明文化产业园等地,采访团一行通过镜头抓拍精彩瞬间,惊呼醉在爽爽贵阳的生态、气候,醉在贵阳的真山真水,醉在贵阳浓厚的文化底蕴,宣传报道这些代表贵阳靓丽风景的名片。

另外,主办方组织采访团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北站、贵阳轨道交通一号线、中环路等地采访,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人物采访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感知贵阳在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中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感受贵阳的城市颜值、城市气质、城市品质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凸显贵阳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亮点。

2015年,贵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与台湾有关媒体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为两地新闻界交流奠定基础。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贵阳电视台与该台湾采访团进行了座谈,交流两地新闻工作者的采访视角,探讨新形势下媒体产业发展趋势、新媒体业务等,双方表示将发挥好媒介的先导作用,努力为促进筑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和优势互补产业的深度融合鼓与呼。

台湾媒体及时报道、广泛参与“数博会”

在“数博会”期间,拥有“台湾科技新闻之窗”美誉的非凡电视台,在“非凡新闻”栏目中连续4天特设 “非凡前进数博会”专栏,第一时间将“2018数博会”开幕式、8场高端论坛、其他系列活动及台湾比较关注的BAT三巨头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的主题演讲等内容采编成4则约17分钟的新闻报道,迅速将大数据业界最权威信息、最前沿的科技及时传递给台湾普通民众。展会中许多尖端科技也是非凡电视台关注的热点。如,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城市大脑在治理交通拥堵的运用、科大讯飞AI黑科技——语音识别软件让机器及时将人所说的话转换成30多种文字或方言及台湾养老长照等众多科技,台湾媒体还以本届数博会上台上嘉宾的发言立即转化成字幕及扮演数博会百事通的小i机器人为例,向台湾民众介绍最前沿数据科技

台湾主流平面媒体《旺报》及工商财经类重要媒体《工商时报》、《中华日报》,对数博会开幕式、高端对话、签约活动、产业对接会、展览会、AI全球大赛、黑科技、生态贵阳、交通基础设施、贵州·台湾大健康产业(云锦)示范基地等作4个专版30余则全方位报道。来自新媒体领域的东森新闻云、数位时代、风传媒、钜亨网,作了“用大数据带动产业转向高质量”、“2018数博会贵阳开幕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三巨头掌门人齐聚”、“马云:脱贫不仅给人钱财,而是希望”、“百度无人车七月量产计划添变数,李彦宏:我担心不够安全”、“大数据规模破纪录”等报道。《台湾新生报》用2000余字题为“2018数博会贵阳举办 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王晨宣读并致辞”对开幕式及高端对话论坛作特别报道。中时电子报、新浪台湾、LIFE生活网、中时APP等网络媒体同步转载30余则报道。台湾各媒体的联袂报道,向岛内科技界、工商界相关人士、普通民众、青少年展示了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台媒记者感慨贵州发展迅猛

本次台湾采编记者,有曾参加过往届数博会的,有曾往来大陆但从未到过贵阳的,还有从未到过大陆的,他们通过切身的体会表达对数博会、对贵阳、对大陆的不同感受。

记者翁书婷在一则文稿的开篇报道中说,在真正走访数博会前,她对贵州印象停留在富士康与苹果等科技巨头“数据中心”聚集地和“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顺口溜,对于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持怀疑态度,不过在短短六天的参访后,已全然改观,不得不佩服贵州对于大数据产业的深谋远虑。同时,作为大陆生态文明的示范区,贵阳在发展大数据的同时,也积极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以达山青水秀永续发展。

《旺报》副社长刁明芳多次在不同交流场所表达能作为团长带队采访贵阳大数据的荣幸。她认为“大陆大数据已经完全超越台湾”,这一观点与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原经济部长”尹启铭先生看法一致,认为台湾曾经有很多很好的技术、创新能力、人才储备及累积经验,现在台商应该把“点”的技术整合成一个平台与大陆合作,达到双赢。

新媒体记者李坤承坦言第一次到大陆感受,“贵阳的城市建设让我吃惊,完全不是听说的那样落后,难以想象上海、北京、广东会是什么样子”,他刚回到台湾,迫不及待和家人商量来贵州旅游,感受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民族文化和人文风情。

台湾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贵州、贵阳政府“很给力”,从数据中心打造、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可以见到政府的深度参与和大力扶持。贵州数据哪里来?《旺报》如此报道,由于贵州冬暖夏凉,水利充沛,电价便宜,土地取得成本较低,加上政府大力补贴,非常适合建置数据中心,现逐渐成为苹果、Dell、华为、腾讯与富士康等企业数据中心所在地。谈到人才哪里来?《位数时代》在报道中列举了贵阳的众多优势,“贵阳市本身先天条件优越,气候宜人,空气优良,对外高铁、高速公路交通发达,市内轨道交通、环城路网链接便捷,对于呆不惯充满雾霾空污的北方城市年轻人来说,有相当大的魅力。现今不但贵州年轻人不再出走,其他地方的年轻人也开始考虑到贵州就业。”

非凡电视台主持人陈韵羽陈在报道中说,今年的数博会更有国际范,国际众多大企业苹果、高通等参会,避暑天堂的贵阳这几天火遍全球,只有数博会才有这样的魅力。(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王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媒体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