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自制药露清暑热

2018年07月03日 14:22 |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分享到: 

夏季,常会使人出现口渴心烦、厌食、失眠等不适症状,这时服用具有消暑生津、清热解毒作用的药露,不仅能补充体内水分,解除烦渴,而且还有防治疾病的功效。下面介绍几款夏季常用的药露方:

金银花露:取金银花20克放入茶壶内,冲入开水1000毫升,待凉后加蜂蜜15克即可服用。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花蕾,是一味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治热痢的良药,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金银花对多种致病菌和病毒有较强的抑灭作用,常服金银花露,可防止夏季暑热症、泻痢、流感及小儿热疖、毒痱等症。

菊花露:取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冲入沸水加盖浸泡片刻即可饮用。白菊花又称亳菊,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效,可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心胸烦热、目赤肿痛等症。研究证实,白菊花对多种致病菌和真菌有抑制作用,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故对高血压患者更为适宜。

消暑三鲜露:取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10分钟,过滤,再加入适量蜂蜜搅匀,冷后代茶饮。荷叶又名蕸,夏季入药多用鲜叶,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的功效,配以鲜竹叶清热除烦、生津利尿;鲜薄荷疏风、散热、辟秽、解毒,为盛夏消暑佳飲。

青蒿露:取青蒿50克,用水煮沸20分钟,取汁加蜂蜜饮服。青蒿又名草蒿、黑蒿,为菊科植物青蒿的全草,具有清热、解暑、除蒸的功效。此露气味芬芳,适用于有外感暑热、发热无汗、胸闷头晕、恶心呕吐等症。

西瓜翠衣露:取西瓜翠衣(即削去外面青皮的西瓜皮)60克,洗净后加水煮沸15分钟,取汁加适量白糖即可服用。西瓜翠衣含有蜡质、露具有清暑解热、泻火除烦、利尿降压等作用,对暑热烦渴、口舌生疮、小便短赤、高血压病都有—定的预防作用。(韩德承)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自制药露 清暑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