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聪明药”助考有损健康也有违公平

2018年07月03日 14:51 | 作者:丁家发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如果有种药,完全可以不吃,但吃了的话,有可能失眠、狂躁、抑郁、贫血,其药物成瘾性甚至不亚于毒品,作为亲生父母,你会给孩子吃吗?每逢重大考试,一些考生家长都会四处找这种药给孩子吃,原因竟是其号称能“增强考生记忆力”,被家长们奉为“聪明药”“助考神药”。而其实所谓“助考神药”是本应严格控制的精神类处方药,一旦学生滥用此药,后果不堪设想。(6月30日新华网)

每逢重大考试,不少考生家长便四处托关系、找门路寻找“聪明药”给孩子吃,寄希望能帮助孩子取得好的成绩。确实,这种号称能“增强考生记忆力”的所谓“助考神药”,能让考生在考试中兴奋起来,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考生提高成绩。然而,“聪明药”有较大的毒副作用,这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现实问题,考生家长不能为了提高一点点的成绩,便以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同时,“聪明药”助考对其他考生很不公平,也应该予以禁止。

高考、中考等重大考试,每提高1分,就能淘汰数百上千名考生,许多家长当然要想方设法提高孩子的成绩。每年临近考前,就有不少商家打着“助力考生”“安神补脑”“提高记忆力”等幌子热卖各种保健品、药品,“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们便纷纷掏钱购买,而吸引眼球的“聪明药”“助考神药”更是受到家长们的热捧。事实上,一些考生考前吃的比较多的“聪明药”专注达,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是国家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其主要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考生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焦虑情绪,出现厌食、失眠、狂躁、兴奋等症状,甚至导致行为异常,其药物成瘾性不亚于毒品,一旦考生滥用此药成瘾,后果将不堪设想。

诚然,我们不排除有一部分考生服用“聪明药”后提高了成绩,但如果考生在平时学习不努力,掌握的知识不够扎实、全面,恐怕服用再多的“聪明药”也无济于事,不仅不能提高成绩,甚至由于药物作用增加焦虑情绪,导致考场上发挥失常。笔者认为,广大家长应从孩子身心健康方面考虑,不要在考前给孩子服用所谓的“聪明药”,否则,如果适得其反,或因药物成瘾造成精神上和身体上的伤害,到时候再后悔就迟了。

其实,考生服用“聪明药”,相当于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显然对其他考生来说也很不公平。但是,由于考生人数众多,几十万几百万的考生,不可能像运动员那样,在考前对考生进行兴奋剂检测,因此,从医院、销售等源头上管控类似“聪明药”的精神类药品,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一,对医院医生开专注达等各种精神类处方药,要严格登记、管理和控制,防止通过医院渠道流出助考的“聪明药”;其二,对药店、商场或商贩销售的含有兴奋剂成分的保健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严格管理,加强市场监督,严禁销售“三无”或劣质产品坑害考生,对违规或含违禁成分的保健品、药品,坚决予以取缔;其三,对海外代购或网购各种精神类处方药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监管,严格规范和约束海外代购或网购机构、商家,不让一粒违禁“聪明药”流入市场。

总而言之,家长、考生不能迷信“聪明药”,不要盲目相信药物提高分数的作用。提高考试成绩还要靠平时的刻苦努力,而不是处心积虑、投机取巧。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也为了考试能公平公正,广大家长应鼓励孩子用平常心对待各类考试,平时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用自己的真才实学考出好成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生 聪明药 孩子 家长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