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旅游业需要可靠和端正的故事

2018年07月03日 14:55 | 作者:刘洪波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抨击旅游景区导游讲解乱相,各种编造的奇闻逸事,严重影响旅游质量的提升。文章指出的现象,符合人们的旅游感受。

旅游作为文化消费,通过讲解而获得对景点的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甚至是主要的内容。胡编乱造的讲解,看起来热情周至,听起来天花乱坠,但从“营养”意义上来说,其实还不如走马观花。走马观花不过是旅游过后不甚了了,胡乱讲解则是泥沙俱下,不辨真假,歪曲史实,传播错误的知识,裹挟着迷信、误见和鄙俗的格调,甚至价值观乖僻,导致错误的文化理解。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是行万里路的一种形式。行万里路的好处,在于亲临其境,获知真实的认知、体验和感受。胡乱讲解则使行万里路变成听取不靠谱故事的机会。现在,有谁会相信自己从导游那里听到的,会是关于某地某物的可靠知识呢?

导游胡乱讲解,有导游的问题,但是否主要是导游的问题,则并不很容易判断。导游有知识不足、胡乱讲解的可能,有在标准导游知识之外加戏和发挥的可能,还有为“活跃气氛”随便讲段子的可能,这些,应当通过提高导游素质并加强导游管理来改进。但是,编造离奇的故事也可能是一些地方的官方激励。有的地方认为提高景点的“文化内涵”就是编些故事来讲,有的地方认为编的故事越多越能让游客感到游有所值。“西门庆故居”“孙悟空故里”之类的景点,出现就是怪胎,登场就一定只能是一堆胡编乱造的故事。

还有的地方,对历史被歪曲麻木不仁,甚至客观上推波助澜。“万俟卨故里”的牌子立起来了,秦桧夫妻的站像立起来了,张灵甫有了纪念场所,“马步芳故居”也开放了,殖民侵略的“日本开拓团”一度都有纪念碑了,这样的旅游景点景区,本身就是歪曲历史的一部分,难道还指望导游能够讲出什么不颠倒是非黑白的故事来?

景区景点解说,导游有导游的问题,景区景点有景区景点的问题,地方有地方的问题。导游的问题是可能随便添油加醋,还可能即兴搞噱头、讲段子;景区景点的问题是可能编史实、编传说、传播迷信,甚至颠倒历史和文化认知。地方的问题是可能对景区景点介绍和导游讲解不加管理。

旅游既是旅行消费,更是文化消费,既是感观消费,更是精神消费。旅游服务好不好,不只是吃住行看怎么样,不只是有没有强制或误导购物,还包括是否提供了认真、可靠的文化内容。知识谬误、文化偏见、史实歪曲、价值观扭曲,对旅游业的损害是长期的、内在的、根本性的。提升旅游的价值,需要旅游中把故事讲可靠、讲端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导游 故事 旅游 讲解 景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