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所有银联卡都可缴交通违法罚款

2018年07月03日 17:2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年3月,交管部门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bj.122.gov.cn),推出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线绑定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新举措,从当时至6月下旬,北京市“交管12123”平台已新增74万名注册用户。据交管部门介绍,在12123平台注册成功后,车主可以网上自助办理查询车辆违法情况、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以及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考试预约等30项车驾管业务,无需再跑到交管部门的执法站窗口和银行现场办理。记者同时了解到,北京市的驾驶员已不必非得通过工商银行的牡丹交通卡缴纳罚款,而是可以通过所有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在线处理。

新交管平台让市民少跑路

12123平台推出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线绑定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的措施,曾在数月前被媒体广泛报道。据交管部门介绍,“交管12123”平台是公安部推出的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需要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或登录该管理平台(http://bj.122.gov.cn)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就可以绑定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了。交管部门表示,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自助处理本人和绑定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单一违法行为罚款金额在200元及以下、且累计记分不满12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通过“罚款缴纳”功能自助缴纳民警现场处罚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和绑定的3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和绑定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在全国范围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几个月来,使用这个平台已经给市民和管理部门同时带来了巨大方便。市民可以少跑路,直接网上操作,节约时间和各项费用,交管部门各执法站、车管站的窗口工作压力也明显减轻。以丰台支队执法站为例,在今年3月之前,日均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司机约有2100至2200人,现在约有1800人。

“违法处理”和“缴罚款”需同时办

市交管局科信处张毅、事故处库玉璇两位警官说,在几个月的运行时间里,也发现了一些市民在使用中或系统信息不能实时共享而带来的问题。

据介绍,在平台上自助处理交通违法时,“处理违法”和“缴罚款”是同时进行的。网上缴纳罚款时,系统支持所有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在线缴纳罚款,“但是,系统内是通过一家银行的接口接入其他所有银行的系统,需要一个跳转的过程,我自己曾经试验过,最慢的时候大约需要30秒,并且页面上没有进度条,有的用户没能耐心等候页面正常跳转过去,以为是网络故障,就结束了整个自助处理的过程,这样的话,相当于操作没有完成。”张毅说,还有的用户没有仔细阅读自助处理须知,网上接受“非现场违法行为”的处罚后,没有继续下一步的“缴纳罚款”,而是像原来一样直接跑到银行排队,结果银行系统中并未出现“已处理”的信息。“‘处理’和‘缴纳罚款’是一体的,办到一半停止了,系统会恢复原有状态,用户到银行排队也就白排了。”

在理论上,在平台上“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处理非现场违法”之后,“本人驾驶外地牌照机动车,在外地出现的交通违法”,只要符合上述“罚款金额、总记分不满12分”的条件,均可在该平台上做处理。民警介绍,北京用户虽然登录界面是北京交管局的平台,但如果要处理在外地的交通违法,系统会自动跳转到当地的交管局平台。“虽然它理论上是全国开通,但还是有部分省区的个别地级市的交管部门,因为没有开通在线支付等原因,无法进行网上处理。”张毅说,显示在系统里,就是无法跳转。遇到这种情况,用户就只能再来执法站了。

绑定不成功多因上传照片有问题

据介绍,目前在注册和绑定车辆的过程中,用户有时会百般操作而不成功。两位民警解释说,首先,能够被绑定的车辆只有蓝牌的小型汽车;绿牌的小型新能源汽车、摩托车无法绑定。车辆的所有人必须是公民个人,不能是单位集体。其次,在绑定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要求拍摄照片并上传。“绝大多数审核不通过的,都是上传的照片有问题,有的是对着镜子拍摄,照片内的行驶本信息都是反的,有的是发动机号太长,行驶本写不下,因此无法输入后六位。后者就需要车主查找一下登记证书上的原始数据了。”

此外,还有非常特殊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例如极个别的交通违法,由于其违法代码的问题,无法网上处理;由于交管部门内部执法系统与公共信息平台之间,信息需要10多分钟的传递时间,无法做到实时传输,有时会让急于处理违法的市民感到焦虑。但是这样的问题相对较少,用户如果万一碰上,尽量不要太过着急。前者去执法站处理即可,后者只需等待一段时间再刷新。

交管部门提醒如果存在以下六种情形之一,还是需要驾驶员到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车辆登记地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无法在网上完成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是对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有异议的;二是驾驶人不具备处理被绑定车辆违法记录准驾资格的;三是驾驶人通过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可能达到12分及以上的;四是驾驶人或被绑定的机动车属于重点备案、限制处理等情形的;五是交通违法记录未更新至互联网数据库的;六是其他不允许自助处理或不能处理的情形。

交管答疑

1、 手机号在注册时显示已经被占用或不一致?

初次注册时,如果系统显示手机号码已被占用或与办理车驾档案登记时的手机号码不一致,可能是存在以下两种情况:一是手机号被占用的,说明该手机号已经在“交管12123”平台上注册过驾驶员用户或车主用户,由于“交管12123”平台要求一个手机号只能任意注册为一个驾驶员用户或机动车所有人用户,所以该用户不能够再使用该手机号注册。二是显示手机号与登记手机号不一致的情况。如果用户装有“交管12123”的手机,同时装有本人名下的支付宝,即注册用户的身份证号与支付宝账户注册用户身份证号一致,此种情况下,可以通过支付宝辅助身份认证完成用户身份验证进行注册,同时可以通过“一键变更手机号码”功能对车驾档案信息中留存的手机号进行在线修改。用户在注册环节,如果手机号无法接收身份验证短信,且不能通过支付宝进行辅助身份认证的,则需要到车管分所窗口现场办理申请变更业务。

2、 身份证号显示已经被占用?

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都是驾驶人在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时已经在“交管12123”平台完成了注册,后来由于个人忘记等原因,重新在平台再次提交注册申请时造成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自带的“忘记密码”功能,重新输入身份证号及手机验证码,进行登录平台操作,并修改相应的密码即可。如果无法收到手机验证码,则可以通过“在线申诉”功能,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后予以变更并完成注册。

3、 提交照片后还是无法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群众未按规定上传照片,导致用户上传照片与身份证明照片差异较大,无法确认本人是否使用了修图后或翻拍的照片,群众需上传3张照片(本人手持身份证明的头部照片;车主手持身份证明与待绑定机动车行驶证的头部照片;本人身份证明、车主身份证明及待绑定机动车行驶证放置在一起的照片),照片底色应选择深色背景(浅色背景因水印不清晰导致无法识别)。

最后,交管部门还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身份证明为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离休证、退休证等军人身份证的“交管12123”互联网平台用户无法使用在线申请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和在线申诉两项功能。如上述用户申请此两项业务,需到车管分所申请办理。同时,在注册使用“交管12123”时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122”进行咨询,系统后台专席将进行回复,也可以拨打全市各交通执法站的电话进行咨询,或到全市各车管分所、各车管站及各交通执法站现场咨询办理。

本报记者 安然 J060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银联 交通违法罚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