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稳定运行 这一先行指标连续23个月处扩张区

2018年07月04日 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 (李章洪)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但PMI指数等最新数据显示,市场供需持续扩张,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50%是PMI指数荣枯分水线,高于此数则表明经济处于扩张区间。

自2016年8月以来,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23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新网记者表示,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生产和需求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向好,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保持较快增长。

除制造业外,非制造业亦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比前一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54%以上。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分析认为,结合前几个月PMI指数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深入,供给质量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强,企业效益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韧性已经构成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为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

国家统计局于6月底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展现了更为丰富的经济基本面情况。

今年前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

6月26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刊发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题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高质量发展向前迈进》的署名文章。

宁吉喆指出,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用持续发挥,减税降负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扩大、通胀温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宁吉喆表示,综合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势头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经济稳定运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