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种特殊的党性修养

2018年07月04日 08:48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一种党性修养。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也是共产党员在政协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

为什么要抓好、如何抓好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前不久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做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那么,作为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如何积极响应,从我做起?我认为,应该强调和落实“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修养”。

timg

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团结、联系、凝聚各方面的资格、能力和水平,才能去打动人心、引导人心、万众归心;才能去吸引力量、壮大力量、凝聚力量;才能在政协工作中融会贯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方方面面团结在党的周围。因此,共产党员从其他工作岗位到了政协,要求不是降低,而是更高;修养的弦不能放松,更应绷紧。

进一步说,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善于“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同的情形下,可以有不同的公约数。例如,在香港是“一国两制”。这种不同,是完全必要的。因为正如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所说,“中国无产阶级应该懂得:他们自己虽然是一个最有觉悟性和最有组织性的阶级,但是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只有“在各种不同的情形下”都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但也不能因为多样性要求就模糊甚至动摇一致性原则。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的阐述。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越是要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越是要首先把自己的“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统一起来。不能因为要在不同情形下寻求最大公约数,就动摇了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自己必须固守的政治底线。要能够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就需要很高的政治修养、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修养,首先是思想政治的修养。正如当年刘少奇同志指出的,“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进行修养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党员和干部。”

再进一步说,今天的共产党员修养是立足“两个伟大革命”的修养。要以敢于自我开刀、刮骨疗伤的自我革命精神来厉行反腐倡廉。十九大报告说,“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我们浸泡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要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防止“迷心逐物”,“心为物役”。古人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更要对组织和人民常怀感恩敬畏之心,对功名利禄要知足,对物质享受和个人待遇要知止。“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禁,用之不竭。”苏轼的这份情怀和涵养,正是今人所欠缺的,也是最珍贵的,要靠自觉修养、刻苦修炼方能养成,以清廉养浩然之气,以浩然之气赢得其他政协委员的敬仰。

“政协委员”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决定了修养的更高、更严标准。不仅在思想、言论、行动上要严格地约束自己,而且要用严格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原则来约束自己,除此以外,最好连许多“小节”(个人生活和态度等)也注意到。

归根结底,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一种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性修养概括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五个方面。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也是共产党员在政协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石。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修养 共产党员 党性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