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体现和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

2018年07月04日 08:57 | 作者:刘悦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州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发源地。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正式决定国共合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开创了革命统一战线之先河。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革命斗争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和发展了中共三大确定的统一战线方针,把中华民族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最终建立了新中国,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携手前进”的光辉历史篇章。

回顾历史,我们要始终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始终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完善人民政协这一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始终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

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它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0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人民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讲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政治。这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

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全面加强政协思想建设,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加强政协的政治建设,运用政协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政协常委会报告会、政协大讲堂、政协委员培训等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新时代政协实践的创新,着眼于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人民政协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建设。

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要按照这一指引,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主动选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问题,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着力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自觉履行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的政治责任。广州市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及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同时,按照这些文件的要求,以印发执行、修订执行的方式,抓好政协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秘书长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委员履职条例、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适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政议政的要求,为他们在政协中更好发挥应有作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自觉践行“合作共事”的人民政协优良传统。要传承好历届市政协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多党合作规范,带头做到“九个坚持”:坚持市政协副主席中党内副主席不多于党外副主席;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主要负责人定期交心谈心;坚持邀请非主席会议成员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市政协主席会议;坚持市政协党组与市委统战部每年联合召开一次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座谈会;坚持市政协党组书记每年走访一次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机关;坚持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市政协秘书长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坚持联合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台联会开展市政协有关专题调研、专项视察、专门学习等活动;坚持把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来办理。

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扬“事先的、充分的协商,经常协商沟通,内外一致、真诚和蔼”的民主协商精神,把握“要求‘同’、爱护‘同’、增进‘同’,要正视异、允许存异,要批评,也要有“求同存异”的民主协商原则,贯彻“听取意见、互相监督”的民主协商方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不断提高人民政协的协商实效。

在“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上下功夫。政协要从“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的性质定位出发,坚持“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的履职标准,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重视发挥政协提案作为政协履行主要职能的重要形式作用,以协同党政部门共同培育提案、共同督办提案、共同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共同检查提案办理效果等方式,切实抓好政协年度重点提案的办理。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人民政协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广州市政协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围绕广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际,主动选择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大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力度等问题,组织协商监督或议政监督,推动广州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先行一步”。要着眼于把广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前沿和城市枢纽,组建并充分发挥广州公共外交协会的作用,搭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商务论坛等多边或双边交流平台,助推广州早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眼于把广州建设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筹办并充分发挥广州政协文史馆的作用,展示城市文化精粹、凝聚城市文化精英、建设城市文化地标,创建历史文化名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政协 坚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