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夏季预防脑梗的食物

2018年07月04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导致夏季脑梗发生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一个原因———缺水。所以补水是预防夏季脑梗发生的最重要的手段。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在夏季严重缺水,也会有血栓发生脑梗的风险的。如果血管本身就有斑块的人,那危险就更大了。

那么,夏季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脑梗呢?

生姜,含有姜烯酚、姜烯酮,能有效地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可以起到预防夏季脑梗的作用。

洋葱,含有一种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深色蔬菜总体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浅色蔬菜,从这个层面上说紫色的洋葱比白色的好。

纳豆,不仅能预防血栓的形成,还能辅助治疗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纳豆富含维生素K2,不仅可以促进骨骼健康,还能降低血管钙化风险。同时还富含卵磷脂,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坏胆固醇,抑制血栓形成,软化血管。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有去火功效的蔬菜水果,它们发挥这个作用主要是带走身体里的水分,这是导致脑梗发生的关键。比如:海带上的白色物质里,不光是含有盐,还含某种特殊药物的成分,叫甘露醇。甘露醇的关键功效就是利尿,如果身体里摄入过多,会因为在利尿的作用下导致有效血溶量不足,引起血黏浓度增高,这时血管里就会产生血栓,导致脑梗发生的风险。冬瓜、苦瓜、芹菜、西红柿等蔬菜也都有很强的利尿作用。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的情况下大量地吃这些食物,会导致身体缺水,血黏度会增高。大家都说鸡肉鱼肉好,是因为它们高蛋白低脂肪,但经常大量地食用这些肉类,就会有问题。蛋白质里富含氨基酸,当人体中氨基酸过多时,多余的氨基酸就会转变成尿素,然后从肾脏排出去,同时让身体损失不少的水。夏季的时令水果中利尿的效果,西瓜排第一位,而葡萄排第二,香蕉和芒果也是利尿榜上有名的。这些食物都是很好的东西,只是在夏季这个特殊的季节,如果我们一味多吃,吃得过量,就会导致脱水,加大脑梗的发生几率。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海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 预防脑梗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