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在沪调研上市公司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04日 09:2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就上市公司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上海调研。

在沪期间,辜胜阻先后与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负责人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业内专家召开多场次座谈会,就上市公司如何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此外,6月12日晚,辜胜阻在上海出席民建十一届三次中常委会议期间,还专门与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至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研讨。

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企业和资本市场要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转型。一是实施归核化战略,专注做优核心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股权激励“金手铐”,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自主品牌、知名品牌。五是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有效嫁接全球资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快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与法治化改革,完善上市、退市、转板、并购重组、定价制度,强化对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培育和支持。七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财税支持体系,减税降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八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辜胜阻表示,企业家是供给侧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是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一要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让企业家有动力、有信心创业创新。二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容错机制,让企业家有“方向感”和“安全感”,让企业家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三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稳定企业家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激励企业家努力经营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后,辜胜阻给上市公司提出五大建议:挡住诱惑,坚守归核化;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坚守长期化;适应转型,决策要慎重科学化。

在沪期间,辜胜阻还出席了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上市公司专委会全体会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宋海,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民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维平等陪同参见相关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质量 上市公司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