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文化传承 书香民盟”大讲堂开讲

2018年07月04日 09:59 | 来源:北京民盟
分享到: 

6月27日,北京持续高温。

然而,炎热的天气,挡不住盟员们参加活动的热情。下午两点,几乎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民盟北京市委“文化传承 书香民盟”盟员大讲堂在北京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大楼一层多功能厅精彩开讲。

大讲堂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主持。

今天的报告人,是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刘学俊,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音乐简史及赏析》的专题报告。先带大家来了解下刘学俊副主委吧……

刘学俊,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小号演奏家、老树皮乐队的核心成员,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民盟西城区委副主委。

近年来,多次担任中国广播艺术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演出策划、导演。2017年、2018年策划《向世界电影配乐大师致敬交响音乐会》《经典电影新春视听交响音乐会》及《魅力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2018年,担任策划及监制的北京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歌剧《莫高窟》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相声剧《风吹水面层层浪》,首演取得成功,并获业内好评。

多年来,刘学俊还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民盟北京市委以及民盟西城区委作了很多盟务工作,如:多次担任民盟西城区委年终团拜会的总策划和总导演;先后在 2016年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2017年民盟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联欢会上担任总导演工作。

报告会在世界名曲《沃尔塔瓦河》优美的旋律中开始。

在2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刘学俊以他深厚的音乐文化和艺术造诣,运用大量交响乐经典演出视频资料,向与会人员生动地展示了西洋音乐从宗教音乐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印象派音乐到当代音乐的发展历程,并一一介绍了每个时期的音乐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让与会者享受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文化盛宴。巴赫《 G弦上的咏叹调》《布兰登堡协奏曲》《赋格》,亨德尔《弥赛亚》《皇家焰火》,维瓦尔第《四季》;海顿《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莫扎特《第40交响曲》《第21钢琴协奏曲》《G大调弦乐小夜曲》《土耳其进行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六交响曲》《第九交响曲》,舒伯特《鳟鱼》;李斯特《钢琴曲》、小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德沃夏克《自新大陆》、勃拉姆斯《摇篮曲》、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 (列出以上曲目,请当天没听够的盟员们自行“复习”、回味、欣赏)

在刘学俊生动、通俗的讲解中,在美妙动听的音乐中,这些世界名曲显得不再那么“高深莫测”了,音乐大师们和他们的故事,也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

其间,刘学俊还向大家普及了音乐知识,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音乐人生的感悟。他说,音乐是岁月留给人生的最好记忆,也是所有人的挚友,当人们听到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等古典音乐家的音乐作品时,它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旋律,充满意趣的乐思,还有真挚的情感,或宁静、典雅,或震撼、鼓舞,或欢喜、快乐,或悲伤、惆怅……有音乐陪伴的人生不会寂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大讲堂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