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投资海南 近百个意向签约项目

2018年07月04日 10:56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迎来一批企业进驻,已签署投资合作协议60余个,意向签约项目近百个

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投资海南

海南紧扣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情高涨。记者3日从省商务厅获悉,自中央12号文件出台后,截至目前,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进驻海南,海南省已与国内外企业签署各类投资合作协议60余个,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

CqgNOlnpvruAOT5KAAAAAAAAAAA983.800x450

资料图

“我们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今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5月20日,海南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正式启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专项整治、民生事业等谋划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影响力大的项目落户海南省。

阿里巴巴集团是中央12号文件出台后第一家与海南省政府签约的企业。“当前,海南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将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与海南一道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智慧服务业,为自贸港构建数字经济基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一批中央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陆续进驻海南。普华永道是第一家进驻海南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我们看好海南的未来发展,愿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引进国际化市场主体、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海南发展。”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表示。

目前,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总部(注册资金10亿元)、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注册资金5亿元)已注册落地,京东集团三亚分公司注册落地并正式开展业务,美安康(ACC)、普华永道、安永等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已落户海口。

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13日以来,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县(园区)对接的企业超过300家,签署各类投资合作协议60余个,与中国旅游集团、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保利集团、中化集团、国投集团、华侨城、中节能等中央企业,淡马锡、毕马威、德勤、戴德梁行等外资企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太平洋建设、长隆集团等民营企业及中国科技促进会等全国知名协会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拟于近期陆续组织项目签约。

在这些已签约项目中,海口已招商签约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华润健康集团、九州通、西南证券、瑞士再保险集团、中建投资、普华永道、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等企业。三亚与中国光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三亚打造全球一流“智慧+生态+旅游”城市;与国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体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合作。在北京举行的海南省工信产业集群项目签约会上,海南省与23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签约,签约项目涵盖卫星导航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集群、新材料科技等领域。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将继续抓好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重点引进总部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园区开发建设平台和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记者罗霞 通讯员杨毅 何一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企业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