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合格县委书记需具备的素养

2018年07月04日 14:32 | 作者:翟晓宾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97年来不断前进、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新时代背境下,要求我们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做一名勇于创新、务实重干、敢于担当的县委书记,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理想信念是根本。“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委书记应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并将其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终生追求,自觉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在一切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基层,贴近民众,一切以是否让人民群众获得幸福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决策的标准点、行动的方向点,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只有坚定这样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矢志不渝地献身于伟大事业,才能促进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勇于创新是动力。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走到今天,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艰难挫折仍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就是因为我党能够在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艰苦环境下,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与时俱进,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这是我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动力和源泉。实际工作中同样要求我们既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理论,同时又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盯目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路径,不断把新发展理论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各种问题与矛盾,切实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务实重干是责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务实重干,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务实重干才是实现我们共同远大理想的重要法宝。务实重干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县委书记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优秀品格,务实重干就是县委书记落实肩上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直接体现。只有务实重干,才是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只有务实重干,才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条件;只有也只能务实重干,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一方干部群众通过努力奋斗、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方能朝着伟大事业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接近,实现最终理想,成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敢于担当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进入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等,都需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因此,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会不会担当是考验每个领导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是检验每个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没有担当精神,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一句空话。

新时代、新形势、新方略,只有真正按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务实重干,敢于担当,才能履行好县委书记的岗位和职责,像焦裕禄那样,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期盼,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县委书记 务实 重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