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近视防控三问三答

2018年07月04日 14:48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中日友好医院眼科 陈宜 蒋晶晶

一问:孩子防近视,家长怎么做?

一答: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持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正确的握笔方法,阅读时良好的照明环境。 2.儿童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之后应该休息10分钟。

3. 儿童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两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操作各种电子产品。

4. 眼睛与各种电子荧光屏的距离一般为屏幕面对角线的5倍~7倍,屏幕面略低于眼高。

5. 户外活动时间不可少。3岁以下儿童每天不少于两小时。3岁以上儿童每天不少于1小时。

6. 两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应用夜光灯。儿童应避免过度的蓝光暴露,比如LED灯、荧光灯等高频蓝光源。

7. 平衡膳食,少用或避免饮用碳酸饮料。

二问: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

二答:家长在日常应该定期询问孩子是否存在视物模糊的情况,特别是让孩子分别遮盖单眼进行自查。如果孩子反映视物不清或是学校检查发现视力不佳,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眼科就诊。一般需进行眼科裂隙灯检查、散瞳验光检查及必要的眼底检查和眼轴测量。一旦发现孩子存在屈光不正或是弱视的问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及时治疗,建立属于个人的屈光档案,定期随访观察。

三问:能控制近视发展吗?

三答:对于已经确诊近视,并且近视度数逐年增加的孩子,家长往往一边担忧,一边又对学业压力带来的用眼需要无能为力。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向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了。临床常用的控制近视进展的手段主要有光学和药物两类。光学手段中佩戴角膜塑形镜(简称“OK镜”),减缓近视进展有效率达70%~80%。药物手段中目前有阿托品、哌仑西平、7-甲基黄嘌呤等,但公认最有效的还是阿托品滴眼液。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近视防控 用眼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