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上火?乌梅冰糖水“灭火”,不行就用引火汤

2018年07月04日 15:42 | 作者:张华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夏季炎热,晚上睡不好很容易“上火”,牙龈肿痛、满脸痘痘、口臭、便秘……各种不爽,苦不堪言,我们说一说隐藏在街头巷尾神奇的“乌梅冰糖水”吧。中医认为,此汤“灭火”效果好,如果火势太猛,就上“引火汤”。

乌梅味酸,引火下行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说,乌梅冰糖水是很好的解暑饮料。知道它是怎么制作的吗?看名字就知道了,拿乌梅45-60g和冰糖适量,煮出来当水饮用(最好煮1小时以上,以减低口感上的酸度)。颜芳说,在这大夏天的,乌梅冰糖水是儿童和老人都适合饮用的防中暑和解暑的利器。乌梅味酸,能敛浮热,能吸气归元,故主下气,除热烦满及安心也。乌梅冰糖水在对症退热、引火下行、消肿止痛及生津止渴等方面都发挥出了出色疗效。

除了针对咽喉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低热等上火情况,服用参桂理中丸、桂枝清感丸等温热类药物也可以配合饮用,可有效防止“上火”。

为了方便家庭运用,颜芳经过反复筛选和尝试,终于找到了市面上两种类似成品,一种叫“酸梅膏”,它是用乌梅为主,山楂、麦芽糖、白砂糖为辅制作而成的一种浓缩型膏状饮品,还有一种叫“朱家乌梅汤”,成分类似。它们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乌梅冰糖水”降火退热、生津止渴、防暑消暑的功效,且酸酸甜甜,口感不错。

其中“酸梅膏”平时饮用,按 10:1 比例直接冲兑,温凉均可,“朱家乌梅汤”则是粉剂,出差携带非常方便,关键是它们都不伤脾胃,对于平日口干口苦、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失眠多梦、上火发热等均有一定效果,平时也可以作为饮料喝(冲淡一些),对于今年的气候特点(火上加火)尤其适合。不过这种膏剂和粉剂口味稍偏甜,有些人不喜欢,自然糖尿病病人也是不适宜的。另外,从疗效上来说,还是自己煲的乌梅冰糖水效果会更好一些。

严重上火,“引火汤”是最佳选择

乌梅冰糖水酸酸甜甜又降火,在夏季很好用。不过,如果上火情况严重,它可能就没那么够力了。颜芳指出,上火严重的话则需要用“引火汤”。这是一种超强战斗力的武器,最早记载于清朝陈士铎的《辩证奇闻》,他们总共有六个部分,有熟地、盐巴戟天、麦冬、天冬、茯苓和五味子。其中,最好用九蒸九晒的大熟地,剂量上熟地要用到 90g,盐巴戟天用 40g,麦冬和天冬都是30g,茯苓用25g,五味子用5g就可以了。

怎么煮比较好呢?颜芳说,大概1000ml的水,煎煮45-60分钟,不用翻煎,把六味药材一起放入瓦煲煮,然后分早晚2次(最好是上午11点和晚上9点)喝就可以了。如果是小朋友,可以分2天6次喝完。

跟五虎汤一样,引火汤也有自己的专长和不足,不能见火就扑,搞不好会出问题的。颜芳说,引火汤最适合对付比较严重的虚火引起的上火表现,比如舌色暗淡、口唇淡白、舌苔薄白或白微腻;五心烦热(双手心、双脚心、心口,合称五心)、睡觉踢被子、手和脚总是不自觉地伸到被子外面、失眠烦躁等症状特点。从临床统计来看,目前大家的“上火”还是虚火最为常见。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喝了引火汤,肚子里咕噜咕噜响,甚至会腹泻,大便褐色。颜芳说,这是引火汤起效了,虚火被下引归位,是好事,不用紧张。

Tips

“上火”如果程度比较轻的,就用乌梅冰糖水就好了。对于反复发作的“上火”,尤其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引火汤仍然只能是治标,无法治愈的,需要面诊调理好脾胃才能断根的。(记者 张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上火 乌梅冰糖水 灭火 引火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