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走路为何老摔跤?

2018年07月04日 16:01 | 作者:张婷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我家宝宝一周岁九个月了,走路总是东张西望的,不会看路,天天摔跤怎么办啊?”近日,一位妈妈向本报咨询。

太原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姚蔚峦称,老摔跤的孩子,临床中一般会考虑是否属于早产,另外是否在胎儿期就有宫内缺氧、羊水少、脐带绕颈、胎盘老化等情况。这样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平衡性差的问题。此外,还要看一下孩子的关节活动情况是否正常,如果肌力和肌张力都正常,则问题不大。

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带养人带养不当造成的,比如,孩子没有经过爬直接走路。爬行能促进大脑及各个神经纤维间的通畅联系。8个月时前庭和小脑的协调使身体活动时有了保持平衡的可能;爬行训练可以加强前庭与感觉系统的统合,使身体感觉灵活,促进脑的发育。没有经过爬行直接走路的孩子往往平衡性、协调性较差。

姚蔚峦说单纯的平衡功能差的孩子,一般可以通过训练加以改善。目前,医院有一些这样的项目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当然,家长如果不愿意去医院或早教机构,也可以在平时的玩中对孩子加以训练。比如,夏天的游泳、走独木桥等都对孩子的平衡能力有很好的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走路 摔跤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