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默克尔警告特朗普:勿将贸易争端演变成真实战争!

2018年07月05日 07:26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7月5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考虑向欧盟汽车收关税,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4日)在国会发表演说时,警告特朗普勿发动全面贸易战,而欧盟也将竭尽全力避免贸易争端演变成贸易战争。

e81e98b4147e05ff128c148289fc9cbb39536dcd.jpg

本周,默克尔幸免于一场可能将她赶下台的重大政治危机(图:法新社)

据法新社(afp)消息,默克尔在联邦议院讲话中表示,自特朗普决定对钢铁和铝进等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来,双方都陷入了“贸易冲突”。默克尔表示,“要防止这场冲突成为一场真实的战争(real war)是值得的,”这“需要双方”采取措施。她指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近期将前往美国,寻求制止美国加征任何新的关税。

早前,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于5月23日在特朗普的指示下开展调查,据了解特朗普反复批评欧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和汽车进口关税较高。特朗普上周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完成调研,并建议美国尽快采取行动。早些时候朗普甚至威胁称要对所有欧盟组装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

据报道,欧盟已对包括波本威士忌、牛仔裤、哈雷(Harley-Davidson)机车在内的指标性美国产品课征关税,作为钢铝制品进口税的象征性报复措施。

bknint-20180705010052379-0705_17011_001_01p.jpg

默克尔警告特朗普勿发动贸易战(图:美联)

针对特朗普抱怨,欧盟尤其是德国,对美国有庞大贸易顺差,默克尔表示,特朗普的算法有所扭曲,因为只以商品贸易为根据,并未涵盖服务贸易。默克尔表示:“若把数位服务之类的服务也算进去,那么会得到完全不同的贸易收支账,显示美国对欧洲有顺差。”她对国会表示:“只计算商品,却不包含服务,几乎已不合时宜。”

默克尔过去曾表示,她支持针对亚马逊(Amazon.com)、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之类的跨国企业课征“数位税”。前述跨国企业为了节税而将收益转移到不同欧洲国家,引发外界抨击。

不过欧盟内部对数位税的看法分歧,卢森堡、爱尔兰等国不愿因此造成美国科技巨头企业转往其他国家。

在容克将前往华盛顿之前,欧盟专员冈瑟尔·奥廷格(Guenther Oettinger)也表达了悲观情绪,他在慕尼黑的一场经济论坛上表示美欧之间的“贸易战将不可避免”。

1530557240856322.jpg

特朗普早前表示将对欧洲汽车加税(图:路透)

欧洲的企业也警告特朗普,表示关税大战将会对双方造成伤害。在致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的一封信中,德国汽车制造巨头宝马公司表示,目前的关税和任何新的征税都将耗费对美投资和美国的就业机会。据报道,该企业仅在南卡罗来纳州拥就有一家提供超10,000名工人就业机会的工厂。

而之前欧洲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一份《意见书》则进一步显示,欧盟公司在美国生产近290万辆汽车,支持120,000个工作岗位 ——如果包括汽车经销商和汽车零部件零售商则多达420,000个。

编辑:曾珂

关键词:默克尔警告特朗普 勿将贸易争端演变成真实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