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约港城”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在香港开幕

林郑月娥、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8年07月05日 12:40 | 来源:宁波统战家
分享到: 

特别关注丨“香约港城”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在香港开幕 林郑月娥、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

2018年7月4日上午,“香约港城”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社会工作部部长杨茂,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环球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香港宁波同乡会名誉会长包陪庆,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关定,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香港上海总会理事长李德麟,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荣誉会长曹其镛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工商界、香港教育科技界、香港同乡社团,香港人力资源、旅游等业内人士,浙江省及宁波市有关领导近400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主持。

2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说,这是我第六次以不同身份参加在香港举行的甬港交流合作活动,相信这就是同乡情谊的体现。香港与宁波人缘相亲,交流频繁,在经贸和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长期以来,在香港的宁波籍人士为香港发展作出了深远贡献,近几年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到宁波的高校求学。宁波和香港都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宁波有独特的区位港口优势和开放创新精神,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甬港两地可以优势互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把握合作新机遇,期望这次经贸文化活动为两地合作揭开新的一页。

3

郑栅洁在致辞中说,当前,宁波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不断进取,不断向先进城市学习取经,加强同境内外城市的交流合作。香港是享誉中外的东方之珠,金融保险、港航物流、贸易会展、文化艺术、法律会计等产业高度发达,政府效能、法治水平、营商环境世界一流,一直是宁波学习的标杆、合作的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各层面、各行业的交流合作,实现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发展。我们热切期盼香港各界把宁波作为投资创业的重要基地、交流合作的重要伙伴,以各种途径、各种方式参与和支持甬港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共促发展。我们一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让香港同胞在宁波安心创业、放手发展。郑栅洁还真诚邀请香港同胞来宁波探亲访友、旅游度假,表示一定让大家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4

此次宁波经贸•文化周通过城市宣传片、美术作品展、摄影作品展等,反映宁波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通过举办宁波民间工艺展,展示宁波悠久灿烂的历史传统文化。此次展出的20件油画作品、50件摄影作品和18件民间工艺精品,是在宁波众多艺术门类中精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展示了宁波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彰显出宁波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宜居、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

5

6

宁波经贸•文化周还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旅游合作推介活动,借助香港的国际化平台,推介宁波投资环境、人才政策和旅游产业项目,重点介绍宁波的发展战略、重要平台、政策举措和创新创业环境,与香港特区政府部门、业内企业及人士建立中长期合作关系,洽谈意向性项目等。活动期间,有服务业和工业两大类别共30个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服务业项目中,有国际贸易类13个,港航服务业4个,旅游、房地产、文创类6个;工业项目7个,总投资161.89亿元人民币(24.53亿美元),为甬港两地深化经贸合作添砖加瓦。

7

招才引智方面,围绕“宁波,人才的family”主题进行推介,通过friendly友好派、advanced发达派、magical神奇派、international国际派、lead领先派、young活力派等6个英文单词,介绍了宁波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热忱欢迎广大人才来宁波筑梦、追梦、圆梦。宁波重点高中香港校友会有关负责人,香港高校教授和在读研究生,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代表等踊跃了解宁波的人才引进政策。

8

同时,此次活动以研学游为主体,以“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为主题,重点推介了宁波“大港、大佛、大儒、大海、大山、大湖”六大品牌旅游资源,推出“知行合一·心向光明”和“品读宁波·学贯古今”两条研学游线路,推荐宁波研学旅游基地30家,展示了宁波这座海上丝路起点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文旅魅力。活动期间,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国旅(香港)旅行社和春秋国际旅行社签订了研学旅游合作协议,通过研学旅游合作项目提高宁波研学旅游资源与研学基地在香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香港青少年学子前往宁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青少年研学培训。

9

宁波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积淀深厚的人文历史传统、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以及开放包容的国际营商环境,享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

香港是海外“宁波帮”的主要聚集地。宁波与香港人缘相亲、文脉相通、经济相融,两地交往源远流长。香港开埠以来,不少宁波人来到这里,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了包玉刚、邵逸夫、董浩云等一大批爱国爱港爱乡的“宁波帮”知名人士和社会名流。如今,香港是宁波重要的学习对象和战略合作伙伴,是宁波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主要贸易伙伴,还是宁波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市场、走向世界的桥头堡。甬港两地之间的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员相互往来非常密切。

10

活动前夕,活动组委会专门推出一封《宁波家书》,以浓浓的乡情召唤全球宁波籍乡亲赓续敦睦、再叙乡谊。活动开幕式上,不少宁波乡贤乡亲来到现场寻亲、认亲,感受乡音、乡情,场面感人。

举办本次“香约港城”—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旨在落实宁波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展示宁波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进一步推动甬港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回乡投资兴业,报效桑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波 香港 文化 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