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科学”流言榜:痛风患者不能吃豆类?

2018年07月05日 14:4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流言1

声波可以驱蚊?

流言:这个夏天流行的驱蚊手机软件和“声波驱蚊器”采用了声波驱蚊原理,具有较好的驱蚊效果。

真相:蚊子翅膀震动频率约在每秒250到1000次范围内,具体频率与蚊子种类有关,不同种类蚊子的数值有一定差异。所以即使某一频段的声波确实能驱除某种蚊子,也不可能对所有的蚊子有效。

事实上,国外学者曾对三个不同频段的超声波驱蚊设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些设备都不能有效驱赶蚊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国家环境保护署曾对超声波驱虫产品进行过严格审查,结果都表明,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设备有效。

至于所谓的能发出超声波的手机驱蚊APP软件,更是大笑话。这些APP软件根本不能释放超声波,驱蚊APP软件一直嗡嗡作响跟释放超声波完全不是一回事,绝大部分人的耳朵根本听不到超声波。退一万步,假设超声波电子驱蚊器真的有效,人们为了防蚊虫就得长时间接受超声波,而这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害的。至于手机发出的“嗡嗡”声,耳鼻喉科医生表示,人耳长时间处于这种单调声响下,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和生理不适,甚至导致耳鸣。

流言2

能量饮料“提神”可随意饮用?

流言:品种繁多的能量饮料不仅能解渴、补充体力,还能提神醒脑、让思维变得敏捷。

真相: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能量饮料品种很多,口感也不尽相同,但它们的配料却大体相似,主要包括牛磺酸、维生素B6和B12、烟酰胺和咖啡因等成分。其中,由于咖啡因具有成瘾性,国家对于饮料中的用量是严格控制的。

其实,咖啡因等物质介入后,出现的精神提振感只是荷尔蒙产生的肾上腺素大量分泌的结果——肾上腺素使我们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中的血流量提高,皮肤和内脏的血流量降低,引发肝脏向血液释放葡萄糖。

所以,民间对于能量饮料的争议和质疑从未停歇。并且,早在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发警告,能量饮料可能“危害公众健康”。因此,不要把能量饮料当作普通的饮料来饮用,喝能量饮料还是要遵守“适度适量”的原则,有需要的时候依据个人身体情况适当饮用。此外,像少年儿童、孕妇、乳母等都不适宜饮用。

流言3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类?

流言:大豆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的嘌呤比较高,痛风病人不能吃。

真相:如果仅看干大豆,干大豆的嘌呤含量的确不低,每100克干大豆中的嘌呤含量接近200毫克。不过跟真正的高嘌呤食物比起来,大豆中的嘌呤还是要低一些。比如动物内脏,常见的肝、腰、心、脑、胰脏等,这些食物中每百克的嘌呤含量一般都在200毫克以上。

而且我们一般很少直接吃干大豆,通常是做成豆浆、豆腐或煮熟了吃。在大豆浸泡吸水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嘌呤会溶到水中。而从大豆变成豆浆或者煮大豆,含水量也要大大增加。比如豆腐,每100克中的嘌呤往往不到70毫克,而煮熟的大豆则不到50毫克。这个含量就不算很多了。

从当前研究来看,痛风患者是可以吃豆类的。2011年,有研究综述收集了6项流行病学调查,没有一项显示食用豆制品跟高尿酸或者痛风相关。在临床研究中,食用大豆蛋白会增加血浆中的尿酸,但增加量很小,并不具有临床上的关注价值。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发布)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科学流言榜 痛风患者 不能吃豆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