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不低头不动摇 不打第一枪

2018年07月05日 17:15 | 作者:李晓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李晓喻)按原定时间表,美国将于7月6日起对华34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在北京就相关问题表明中方立场:面对威胁不低头;捍卫自由贸易不动摇;不打贸易战第一枪。

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集中回应了中美贸易相关热点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国不打第一枪

目前最受关注的是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措施如果落地,中国对等反制清单会否立即生效。甚至有观点认为,考虑到时差问题,中国可能先于美国加征关税。

对此高峰强调,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中方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绝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针对这一问题,近期中国多个部委已明确发声。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4日称,中国不会先于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措施。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有关负责人5日也表示,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不向贸易霸凌主义低头

中美贸易摩擦阴影下,世界经济与贸易将面临何种冲击牵动各方神经。世贸组织此前已表达了对贸易环境可能恶化的担忧。

高峰指出,美国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约59%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这意味着,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征税,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近日再次威胁要对中方全部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威胁。

对美国此举,高峰首次使用了“贸易霸凌主义”这一提法。他表示,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

外贸仍能持续稳中向好

谈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可能造成的影响,高峰称,今年全年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能够得到巩固”。据官方数据,2018年1-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1.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高峰表示,今后中国将努力推动出口提升质量,加大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至于在华美企会否因中美贸易摩擦而成为中国的打击目标,高峰明确表示,中国市场代表着稳定、理性、法治,“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中方将持续评估,并努力帮助企业缓解可能受到的冲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商务部 中美贸易摩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