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我不是药神”情景再现:丙肝患者买国外仿制药续命

2018年07月06日 07:2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我不是药神”情景再现:

丙肝患者买国外仿制药续命

国产第一款丙肝新药已批准上市,或成为性价比更高的治愈性药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信阳一家医院的医生给丙肝病人开的国外仿制药。 受访者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位患者服用的来自印度的最新仿制药。 受访者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信阳一家药店配送申请单中显示的仿制药库存情况。新京报记者 吴靖 摄

52岁的农民赵丽没想到的是,法律许可之外的仿制药物,救了她一命。

过去20年中,那些存活在她体内的丙型肝炎病毒(下称“HCV”),悄无声息地变异、繁衍,试图侵入到她25亿个肝细胞中去,毁灭掉她的身体。

在中国,有将近1000万的人群正经历类似的遭遇。15%-30%的人敌不过这些病毒,开始面部器官浮肿、腹围增加、下肢浮肿等,发展成肝硬化,最后因肝腹水、肝癌等痛苦地死去。

而如果有其他病毒一起加入战斗,死神则会逼近得更快,比如同样也通过血液传播的艾滋病病毒(HIV),直接入侵免疫系统。

上世纪90年代,河南信阳的赵丽及其家人因卖血感染了HIV,常年干重活的丈夫很快因此丧命。

赵丽在2004年被查出还感染了HCV。她起初无心顾及这种病毒。HCV在潜伏初期并无明显症状,赵丽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对抗艾滋病这种对她来说更致命的疾病上面。后来,国家免费发放了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赵丽体内的HIV病毒被控制住了。

然而,让赵丽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日子里,HCV走在HIV前面,夺走了她家人的性命。

她的父亲病情加重,转化为肝硬化,无药可治而去世;村庄里相继有村民由HCV转化为肝癌等很快离世。

更为棘手的是,丙肝基因型有7种,在此基础上还分很多种亚型,且病毒变异很快,目前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

“从来没有想到丙肝如此可怕”。今年5月她又去查了一次病毒载量,每毫升血液里病毒的数量已经超过安全范围的最高值几十倍,这警示她有很大几率恶化成肝癌,“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幸运的是,在这座河南南部的地级市里,一粒粒“非法”的蓝色药片,正在挽救她,以及她身边那些买不起高价丙肝药的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我不是药神 国外仿制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