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集体讨论现场:话筒一直在传递

2018年07月06日 09:13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话筒一直在传递
——来自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集体讨论的现场报道
记者 汪俞佳

傍晚时分,雨后的呼和浩特,晚霞映红了整片天空。

无暇领略这番美景,7月3日晚7点整,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与会常委和列席人员已“回字形”围坐在一起,一场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主题的集体讨论正热烈展开。

如何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如何更好履行职能?当前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就在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作了一场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主题的党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报告。两个半天,两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每位与会者心中都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话筒前的五分钟,正是内心最真诚的表达———

“把农工党建设成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个坚持是核心。”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于鲁明认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坚持磨炼强化本领建设,坚持善于履职尽责,坚持广泛联系积极力量。

农工党福建省委主委刘献祥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新的重大使命,“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学习农工党十六大精神紧密结合,融会贯通,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并指导实践。”

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与会者纷纷表示,要聚焦国家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我们在山西一个贫困村调研发现,有的老乡得了高血压竟要吃10种药,没有人正确指导,还有的乡镇医院B超机几年来没有使用,因为无人操作。”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主委李思进的话引起注意,如果没有真正深入基层,根本听不到百姓的真话,“所以调研一定不能走过场,要扎根基层,走进群众。”

说到调研,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罗建红接过话茬,“只有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才能有实效,才能进一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农工党青海省委主委张周平也有类似观点。“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乱说’‘乱做’,要实事求是,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农工党的参政议政本领。”

“过去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要继续发扬,现在更应该思考的是,我们离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究竟有多远?不足在哪里?”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王正荣的话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农工党对这样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监督的确是重大挑战。在实际操作层面,我们确实发现存在畏难情绪、监督停留在表面等问题。”农工党安徽省委主委牛立文认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真正将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只有不断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挖掘自己的独特基因和优势特色,才能真正发挥多党合作的优越性。”农工党湖北省委主委杨玉华认为,新时代为多党合作舞台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坚持理论创新,讲好农工党故事,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高素质的标准是什么?”在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看来,主要有五个方面,紧跟时代发展、思想政治坚定、敢于担当作为、参政本领过硬、履职尽责为民,“这是新时代对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之努力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场合的殷殷嘱托与期望,早已深深印刻在每位与会者心底,而行动就是最好的传承与说明。

新时代、新使命、新气象、新作为。抬头一看,墙上的时钟已指向晚上9点半,屋外夜色朦胧,屋内讨论依旧,话筒仍然在与会者手中传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新时代 主委 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