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处方药新零售:上药云健康助力镇江医改创新

2018年07月06日 09: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3日,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药云健康”)与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聚焦‘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长三角医疗健康一体化”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镇江是我国医改“先行城市”,在1994年率先启动了试点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改革,与江西九江市并称“两江模式”。2010年,入选16个国家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同时形成了以医疗集团为主要抓手的“镇江医改模式”。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逐步上升至国家战略,国民健康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核心指标,镇江更是积极响应号召,加快改革的步伐,此次通过与上药云健康合作推出一系列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创新举措,将让人民群众从中获得更多便利与实惠。

“‘医改名城’镇江无论是在政策,还是在资源等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优势,双方的合作必将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助推镇江‘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实践注入强劲动力。”上海医药副总裁舒畅表示。

上药云健康是上海医药旗下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发展平台,成立于2015年3月。2015年8月和2016年3月,公司先后获得A轮及A+轮融资,目前注册资本13.33亿,主要股东包括京东、软银中国资本、IDG、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上药云健康以电子处方流转为业务核心,在处方的获取与数据管理、处方的支付与合理性管控、处方的实现与配送、以及处方与患者增值服务等多个关键环节上帮助政府及各医疗机构实现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的社会价值。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引入市场化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益药”系列处方药新零售的生态拓展。

早在2017年,上药云健康率先在镇江成立“益药·药房”(肿瘤和特殊药品DTP平台),并开展肿瘤和特殊药品免费送药到家服务。上药云健康总经理季军透露,此协议签署完成后,公司将在镇江设立其在国内的第3家智能化中心药房,即“益药·云药房”。“益药·云药房”系上药云健康所打造的“互联网+”处方药新零售模式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益药·电子处方”平台直连医疗机构HIS系统所流转的处方,在云药房实现二次审方、配方、“211极速达”配送。另外2家云药房分别位于上海与广州,分别于2016年9月及2017年6月投入运营,其中上海“益药·云药房”承接了上海70%社区医院的延伸处方送药到家服务。

据介绍,位于镇江京口区的“益药·云药房”,将结合原DTP平台“益药·药房”及创新的“电子处方+云医院+云药房”为一体,是上药云健康处方药新零售生态圈中的全新综合业态。届时将首先推行所在辖区内社区医院的延伸处方送药到家服务,服务范围未来向镇江全市拓展,同时试点云药房医保统筹支付服务。云医院方面,上药云健康还将依托镇江当地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工具,在实体医院基础上提供更加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

此次合作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域一体化协作,让上海地区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与镇江地区深入融合,一方面让当地居民就近享受与上海同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另一方面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的新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新医疗新格局,打造医改的新样板。

上药云健康通过在镇江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处方药新零售布局,实现了“益药”系列品牌的生态延伸。“未来,公司将坚持‘互联网+’模式,持续创新销售与服务促进电子处方有序外流,根据政府、医院、患者的需求,加速推动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 上药云健康总经理季军表示。(王克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处方药新零售 上药云健康 镇江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