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27099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2018年07月06日 11:2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打虎”不停歇,纠“四风”不止步

——上半年10名中管干部落马、27099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纠正“四风”一刻不停歇。7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发布相关数据,盘点今年上半年“打虎”纠“四风”成绩单。数据显示,有10名中管干部落马、27099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10名中管干部162名厅局级干部落马,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6月16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21时30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甫一发布,立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休假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夜再打虎”等成为媒体网友评论高频词。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信息,包括孙波在内,今年上半年有包括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等在内的10名中管干部落马。落马的10名中管干部,既有地方干部也有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金融机构干部。

此外,今年上半年“打虎”还有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比如,4月1日落马的王晓光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国家监委组建并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后,首个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落马通报中消息源由“中央纪委”变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涉嫌严重违纪”变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变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些变化体现出国家监委挂牌即开局、开局即开工的工作作风,也是纪委监委履行双重职责、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公布了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等9名中管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信息。其中,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部长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君被“断崖式降级”,均体现了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体现。

前5个月处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1.9万余人,执纪力度不断强化

6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2018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18985起,处理人数270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9227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8%、24.9%、29%。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227人,约占处理人数的71%。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68.6%;去年全年,这一比例为69.9%。无论同比、环比,数据均持续上升,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立场和巩固拓展成果坚如磐石的决心,也反映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执纪力度不断强化、持续保持高压的内在逻辑。

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中,除省部级干部人数降低外,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及以下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提升。特别是今年1至5月,给予乡科级及以下人员党纪政务处分达16898人,相比同期增长28.9%,占处分总人数的87.9%。这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持续加大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力度。

除每月公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保持高压震慑。上半年,中央纪委在春节、清明、端午假期前共通报曝光2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均开设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今年上半年,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期间,专区已集中通报9期共123起各类问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1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已通报64起典型案例;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已通报24起典型案例。这些都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

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盘点网站通报的信息还显示,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通报明显增多。

(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兰琳宗)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27099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