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能否逃离幽门螺杆菌的魔掌,就看你有没有坚持5件事!

2018年07月06日 15:29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生活中,不注意个人卫生,容易引发细菌感染,比如手、食物、餐具等不干净,很容易造成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不同程度的胃部疾病。大家要清楚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症状及诱因,以便及早发现病症,尽快得到治疗。

感染幽门螺杆菌有什么症状?

1. 胃部不适:幽门螺杆菌会促进胃酸分泌,引发胃溃疡,常表现为胃部泛酸、恶心、胃痛、胃胀等。

2. 消化不良:幽门螺杆菌会引起肠胃消化不良,表现为容易胀肚嗳气,腹泻、便秘交替进行,并且排便没有时间规律,个别患者会有中低度发热表现,长期消化不良可致体型消瘦、贫血等。

3. 口臭:幽门螺杆菌可以在口腔的牙菌斑内生存,产生的碳化物具有强烈臭味,也可以在胃部使食物不消化、发酵,造成打嗝的气体有异味。

为什么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1. 共餐:如果和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共餐,不注意分餐,也没有用公筷的话,幽门螺杆菌会通过唾液传染。

2. 接吻:幽门螺杆菌存在唾液中,可以通过接吻传染。

3. 不良饮食习惯:不熟的肉类含有大量细菌,吃了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粘膜,降低免疫力,增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机会。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1. 勤洗手:不注意卫生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所以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最好能用洗手液或香皂洗手。

2. 餐具消毒:餐具不干净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如果家中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者,餐具要定期煮沸消毒,饮食要分餐,用公筷,避免幽门螺杆菌通过唾液传染。

3. 注意饮食: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生肉或水中生存,所以要避免吃生肉或半熟肉类,要将生肉煮熟再吃,水也要煮开再饮用。买回来的水果在吃以前也要洗干净,最好削皮食用,建议用盐水浸泡,可以杀菌。生活中要养成定时定量的饮食习惯,不要吃过烫和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刺激、烫伤胃粘膜,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提供机会。

4. 不要喂食:不要嘴对嘴的给孩子喂食,就算将食物嚼碎再喂食也会将口腔内或者肠胃的幽门螺旋杆菌传染给孩子,而且孩子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引发消化不良、呕吐等胃部感染疾病。

5. 定期检查。通过定期检查可以知道自身健康状况,特别是长期胃不舒服的人,要做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帮助查清病因,第一时间得到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极强,所以生活中要注意卫生习惯,如果胃部有不适,要尽早检查和治疗,避免发展为胃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感染幽门螺杆菌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