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贷款租房,叫好还要叫座

2018年07月06日 17:24 | 作者:尚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供给不足,满意房源还不够多

“只有解决了房屋来源这一关键难题,才能增强交易平台的吸引力”

在佛山南海金融高新区工作的刘莉最近正为寻找新房源发愁。租房中介说,她现在租的房子月底到期后,房主要涨价。“租期就1年,房租年年涨。在中介那里租房,每半年或1年就得重新签一次约、涨一次价,每回中介还要收取不菲的佣金,实在太烦了!”刘莉说。

刘莉打算在政府部门推出的“佛山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租房。她用手机扫码下载客户端,登录后发现,平台的服务功能真不少:寻找房源、房源验真、合同签订、租房融资、资金支付等各环节,都能在线上一气完成。

可刘莉最终还是没有在平台上选中房子。按照刘莉的选房标准,平台上的长租房源并不多,大约只有20套,左挑右拣没有选到合适的。

“房源不足、交易不活跃是政银合作‘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遇到的难题。”广东省房地产学会研究员韩世同说,珠三角房屋租赁市场发达,但原有的个人住房租赁市场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信息不对称,限制了原有部分住房转入租赁平台的通道,“只有解决了房屋来源这一关键难题,才能增强交易平台的吸引力。”

据介绍,目前长租房的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开发商通过在土地交易市场拍得“只租不售”住宅用地,用于开发“长租公寓”。这类住房还在启动建设阶段,总量不多。二是部分机构将旧厂房、旧物业、旧写字楼整体承租,改建成统一装修、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的长租公寓,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但价格不菲。三是借助公共平台,将社会上散落的居民住房集中起来,这是最有潜力开发的长租房源。

如何在“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汇聚散落的居民住宅?今年上半年,建行广东分行在广州试点推出了一项“存房”业务,激活社会上闲置房源。客户将房子的租赁权“存”到建行,建行会对其房产未来3—10年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房主认可后,建行会一次性支付全部租金给房东,由此获得房屋的长期租赁权,然后将相关房源租赁权移交给专业机构经营运作,用于出租。目前,广东、上海、陕西、河北、湖北、浙江、江苏分行已开展“存房”业务,累计受理申请6500笔,受到不少房东的欢迎。

“一次性转让多年的租赁权,很多人担心赶不上租金上涨,租金收益会不会吃亏?但是我算了一下,一次性拿到40多万元租金,综合来看还是不错的。”办了5年“存房”业务的广州市民曹琳说,如果一年一签,除了找中介要付佣金,手续麻烦,还要担心家具家电的损坏。但是,“存”给银行的租赁公司,省掉不少麻烦,而且有银行信誉作保障,更加放心。一次性拿到40多万元租金,可以一部分用作家庭消费,另一部分做理财,收益上并不吃亏。

今年6月15日,建行成立了全国首家银行系住房服务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行将以新模式投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为人们提供更丰富、更可靠、更实惠的房源,让租房户租得称心,住得安心。”建行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 贷款 租赁 住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