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贷款租房,叫好还要叫座

2018年07月06日 17:24 | 作者:尚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落实“租购同权”,提升贷款租房吸引力

“租房贷款存在房东利用租房规则借租房贷款产品套现的可能,要严格监管挪用租赁贷款资金去炒房等现象”

随着“租购同权”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长租房。租房贷款的推出,使租客只需要支付一点利息、按月还贷,就可以一次性签订数年租房合同,同时解决了房租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和房租上涨的烦恼。但要真正发挥好它的作用,还要在市场和实践中不断改进。

“租购并举”是建立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充分保障租客权益的同时,也能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逐渐从购房领域向租房领域铺开。

专家表示,在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租购同权能落实到什么程度还有待时间检验。如果租房也能轻松落户、让孩子顺利入学,估计不少人都会选择长租,不用整日看着高额首付发愁。

去年7月,广州发布“租购同权”系列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纳入,成为扶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市民待遇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广州一方面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另一方面则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新政策最大的变动,在于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权益。此举进一步增强了租房的吸引力,而租房贷款的需求也跟着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贷款租房在推广过程中,也遭遇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潜在风险值得警惕。

“租房贷款需要防范二房东转租套现等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租金备案制很关键,在后续租赁合同中应该约定一条是否可以转租的规定,“要严格监管挪用租赁贷款资金去炒房等现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租房贷款存在房东利用租房规则借租房贷款产品套现的可能,要警惕租房市场加杠杆助推租金上涨等情况发生。(记者 李 刚 吕绍刚)

链接

租房贷款怎么申请?

租房贷款首先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据建行介绍,借款申请人条件主要有以下6条:年龄满22周岁;已交纳租约押金;有合法稳定收入和还本付息能力,资信良好;有连续3期及以上缴存社保或公积金记录;未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凭备案登记的住房租赁合同、身份证等证明,就可到网点申请。

贷款的利息怎么算?建行某租房贷款产品数据显示,1年期贷款月息为0.363%,合年息4.356%;1—3年期的贷款月息为0.396%,合年息4.752%。租房贷款利率要低于首套房买房贷款利率。贷款额度期限最长10年,不可循环使用。单笔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借款人月平均收入减其须偿还的贷款月供款必须不低于市最低工资标准。

银行方面表示,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个人租房贷款从申报到放款仅需3个工作日。如果在线申请贷款,当日受理,次日就可以放款。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 贷款 租赁 住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