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推动建立以机构为支撑的护理服务体系

2018年07月06日 19:39 | 作者:王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王宾)记者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我国推动建立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平台、居家为基础的护理服务体系,加快形成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护理服务格局。到2020年,注册护士总数力争达445万。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推动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护理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改革发展护理服务业将遵循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焦雅辉表示,将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投入护理服务业领域。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管理和自律作用,积极培育和发展护理服务行业协会,加强人才培养,制定标准规范等。

焦雅辉介绍说,将按照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要求,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通过鼓励和推动社会力量举办护理机构或者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等方式,激发市场活力,扩大老年护理、残疾人护理等服务供给。

让基层“看得住”“护得好”,在创新护理服务模式方面,意见提出逐步推进延续性护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对具有较高再入院率或医疗护理有较高需求的出院患者提供延续性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大力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

为做好相关筹资安排,意见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长期护理商业保险,以及与老年护理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护理 服务 推动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