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不畏浮云遮望眼

——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

2018年07月06日 20:47 | 作者:陈炜伟、安蓓、何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经济引发全球聚焦——

正值2018年上下半场交替期,部分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波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上半场是否稳得住?下半场能否有进步?

不畏浮云遮望眼。观察大国经济要看全局,准确看待短期数据升降之“形”,准确把握经济长期向好之“势”,方能察形辨势,拨云见日。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大国经济须辨大势,认清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方能明晰方向,坚定信心。

走势如何看——转型升级态势良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有效应对挑战,中国经济运行依然稳中有进

尽管上半年数据还未公布,但从前5个月运行态势看,中国经济可以交出一张亮丽的“半年报”,一幅蹄疾步稳、提质增效的中国经济新图景已跃然纸上。

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

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   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 

这幅新图景上,“稳”的格局依然牢固——

今年前5个月,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幅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经济大省广东的平稳态势,成为整体经济运行稳健的鲜活注脚。

增长依然平稳。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8%,已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5%至6.9%区间。4月份和5月份工业稳中有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二季度GDP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就业仍在扩大。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以下。

通胀保持温和。1至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这幅新图景上,“进”的态势愈加凸显——

日前,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在辽宁沈阳正式揭牌。从惊艳“北京八分钟”的新松机器人到120万吨乙烯三机、“10万大空分”机组、船舶、飞机……沈阳在创新改革中探索振兴之路,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结构更优。1至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此外,消费升级势头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快,需求结构持续改善。

动能更新。1至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3.7%,网上商品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经济活力凸显。

效益更好。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企业、行业、区域版图分化与重塑,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愈发明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