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峡水库成功拦蓄“2018年长江1号洪水”削峰二成多

2018年07月06日 22:10 | 作者:王自宸、李思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7月6日电(记者王自宸、李思远)至6日16时,三峡水库已拦蓄2018年长江1号洪水12.6亿立方米,削峰率达到24.5%。

记者6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获悉,三峡水库入库流量从7月3日8时的2.75万立方米每秒快速上涨至5日8时的5.1万立方米每秒,达到《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的相关标准,长江防总依规对这轮洪水进行正式编号,这也意味着“长江2018年第1号洪水”在上游正式形成。

为迎接后期洪水预留防洪库容,三峡电站于7月4日21时开闸泄洪,之后逐步加大出库流量,至5日8时出库流量加大至4万立方米每秒并维持,三峡水库水位由4日10时最低145.06米上涨至6日16时的147.61米。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曹光荣表示,此次调度三峡水库削峰率达到24.5%,截至6日16时已拦蓄洪水12.6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下游的防洪安全,荆江河段、城陵矶莲花塘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目前三峡水库还有约21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同时三峡集团所属上游溪洛渡、向家坝水库还预留了50亿立方米以上防洪库容。

曹光荣说,下一步将在严格执行长江防总调令基础上,加密水雨情预报和会商频次,及时向防洪、航运等部门通报预警信息,并加强设备设施巡检,保障防洪安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三峡 水库 拦蓄 削峰 防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