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吉岛游船倾覆:旅行社不顾强风、暴雨警告出海

2018年07月07日 07: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6日,泰国普吉岛查龙码头,救援车辆停靠在码头等待。 通讯员 卜志辉 摄

大浪拍碎玻璃 海水涌入船舱

当晚消息传来:泰国南部普吉府,两艘载有百余人的游船在珊瑚岛和梅通岛发生倾覆。刘静担心男友的安全,拨去语音电话,但始终显示“对方忙线中”,未能接通。

直到北京时间晚10时,浩浩遇到救援队顺利上岸后,第一时间报了平安。

据其描述,发送海浪视频后没过多久,“凤凰号”一楼的船舱玻璃就被风浪拍碎,船体剧烈晃动,大量海水涌入船舱。“乘客惊慌失措到处躲闪,来回跑动,之后呆在船尾,但救生筏在船头位置。”浩浩描述,“紧接着,船体向左侧翻,以先船尾后船头的方式竖直沉入海中,整个过程约两分钟,非常短”。

“他赶紧跑到船头解开救生筏,就近帮助一楼乘客上救生筏。”刘静说,浩浩提到“凤凰号”上共七八名儿童,他救了两个,随后他们乘坐救生筏在海上漂浮了两个半小时才遇到救援队,得以获救。

事发现场图片显示,30余名生还者身着救生衣坐在圆形充气筏上,身后船上堆满绳索等工具。

浩浩随后参与了出海救援。出发前,他向女友说道,周围海里都是受伤的游客,“以后都不想再做潜水教练,快崩溃了。”

■ 现场

营救指挥部设公告牌 记录伤亡情况

目前,普吉岛查龙码头是搜救展开作业的地方,设有营救指挥部,内部配有医护人员、旅游警察以及军方人员,外面还有5辆救护车待命。当天普吉岛天气晴好,站在码头可看到大皇帝岛,乘快艇二十分钟便可抵达事发地附近。

新京报记者昨天在指挥部看到,这里参与救援的人很多,墙上贴着一幅当地的海域地图,泰方的会议室内正在商量进一步的救援计划。在会议室内,泰方救援长官向记者展示了现在的救援情况。墙上有记录伤亡情况的公告牌,一找到人就会登记在上面,公告上只有名字就意味着还没有搜救到此人,找到后则会注明送往了哪所医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6日,泰国普吉岛,旅游警察提着慰问品前去探望沉船事件的伤者。通讯员 卜志辉 摄

■ 进展

已确定沉船位置 将潜海搜寻遇难者

事后,附近渔船和泰国海军赶来救援。普吉府府尹诺拉帕·波洛通5日晚说,救起48人。另找到一名男性遇难游客遗体,普吉府官员证实他是中国人,年龄在35至40岁。

因当晚风浪太大搜救暂停,一直到当地时间昨日早上6时30分重启搜救。当地部署了直升机,警察和渔船,潜水员准备冲上沉没的船体,搜寻失踪人员。昨日下午1时30分许,新京报记者从普吉岛旅游警方处获悉,截至中午12时,通过搜救又发现12具遗体,经确认均为中国游客。

下午3时30分许,参与现场救援的志愿者王旭东(化名)透露,泰国海警和海军已找到沉船,并发现部分遇难者。但由于沉船高40米,有的遗体位于封闭空间内,对于救援的潜水员来说,有一定危险,加上潜水设备不够完善,先只能在码头待命,配合救援。

泰国警方透露,经搜救发现游客主要集中于游船第三层,即露天和休息室内。因已确定沉船位置,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潜入海底,搜寻遇难者,会尽快把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普吉 泰国 吉岛 游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