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底气十足:“稳”字当头“好”字突出

2018年07月07日 08:5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经济底气十足行稳致远(经济形势年中看)

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工业利润快速增长,服务业进出口额增速创年度新高……6月末,一二三产业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转型升级成效突出,新动能茁壮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稳”字当头,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中国经济表现良好,改革取得很大进展。”5月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助理主任詹姆斯·丹尼尔这样评价。根据IMF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保持了其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

国际机构的信心,来自中国经济成绩单上实打实的数据,来自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的良好局面。

生产稳、消费稳,经济增长韧性增强。目前,我国冬小麦收割基本结束,夏粮生产再获好收成。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就业稳、物价稳,民生改善持续向好。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调查失业率保持低位。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出口稳、外储足,宏观杠杆率趋稳。1—5月份,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8%,进出口更趋平衡,利用外资规模大于对外投资,外汇储备余额持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持续保持在低位。

预期稳、信心强,经济景气指标向好。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最新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也显示,5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9,处于1998年开展此项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区间。

“国外一些研究机构显示的中国经济景气指标也反映我国经济走势向好。例如,从美国大型企业联合会所发布的中国经济先行合成指数来看,近期数据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在持续上升,并且上升态势有所强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

“好”字突出,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中提质增效的因素不断积累,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说。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6.6%,比第二产业高17.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6%,比第二产业高25.5个百分点。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5.1和2.4个百分点,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市场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加大。

需求结构加快升级。以投资结构为例,1—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4.4个百分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将有力促进供给结构改善、提升供给质量。

区域结构持续改善。中部后发优势持续显现,1—5月份,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分别快于东部地区1.1和3.6个百分点。“四大板块”良性互动,“三大战略”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协同发展效应增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35元;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6个百分点。降成本、去杠杆,成效初显。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红利继续释放,我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王远鸿说。

“新”字亮眼,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

在中铁呼和浩特局首开的“草原号”游览列车上,导游石焱很兴奋:这个夏天,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克什克腾、二连浩特、鄂尔多斯等7趟旅游列车的游客增长了近三成,“草原号”成了带动草原旅游的火车头。

像“草原号”这样的新动能正在神州大地喷薄而出。

新主体、新成果不断涌现。1—5月,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6万件,授权量达13.9万件。一大批市场新主体、研发新成果正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1—5月,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15.1%和10.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8.2和3.2个百分点。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促进新产品大量增加,代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新产业不断壮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带动引领作用增强。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5月份,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拉动作用继续增强,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7.9个百分点,拉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6个百分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 中国 百分点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