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李克强:深化开放务实合作 共促共享繁荣发展

2018年07月08日 07:26 | 作者:吕传忠 侯丽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讲话全文如下:

在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讲话

(2018年7月7日,索非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鲍里索夫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在索非亚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再度聚首。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保加利亚作为东道主为举办此次会晤所作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对奥地利、白俄罗斯、欧盟、希腊、瑞士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表示欢迎。

本次会晤以“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将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挥互补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引领作用。“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开启的,双方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建立了这一聚焦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跨区域合作平台。多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各领域成果丰硕,开创了多边开放合作新模式。

——夯实了互信基础。“16+1合作”由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倡议,基于双方发展水平相近、互补性强,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已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搭建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中国与16国全部签署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并遵循国际规则、尊重欧盟法律,正朝着互利共赢方向发展。

——实现了互惠互利。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各具优势,“16+1合作”为双方提供了发挥优势、释放潜力的“绿色通道”。中方主动出台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开通中欧班列、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电商物流中心等多项开放举措,支持扩大中东欧产品进口规模,推动贸易平衡发展。2011-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10.3%,高于对中东欧国家出口增速5.1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资企业凭借先进技术装备和工程承包经验积极参与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中东欧富有竞争力的农业、制造、文化创意类企业纷纷入驻中国市场。双方合作助力各自经济增长,提升民众福祉,展现光明前景。

——促进了中欧关系发展。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16+1合作”不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公开透明的大平台。合作一直注重遵守包括世贸组织规则在内的国际通行规则和欧盟法律法规框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按照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推进有关合作项目实现双赢多赢。“16+1合作”涵盖欧盟成员国和非欧盟成员国,既有利于促进中国同欧盟合作,也有利于促进欧洲内部均衡发展。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建设风能、太阳能发电厂,为相关国家实现欧盟设定的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同事!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严峻,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显著抬头,既有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是摆在各国面前必须回答的重大现实问题。

只有看清世界大势,才能够拨云见日。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开放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这就是决定一国兴衰、全球荣损的大势。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出了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化,就是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努力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一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欢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快车,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16+1合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过去的成绩令人欢欣鼓舞,明天的蓝图需要我们携手绘就。中方愿就此提几点建议:

第一,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16+1合作”得益于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不种玫瑰,则生荆棘。面对当前的复杂挑战,我们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中东欧国家的肉制品、乳制品、蜂蜜、葡萄酒等优质农产品及工业制成品,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我们要促进双向贸易发展,此访期间中方将与多个国家分别签署葵花籽、观赏鸟、马等输华检验检疫及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文件。希望中东欧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和开展经贸合作提供平等、公正、开放的营商环境和更多政策支持,共同做大贸易和投资规模。

第二,深入挖掘园区建设和创新合作潜力。我们应更加重视“16+1合作”中的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共享和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带动关联产业集群式发展。浙江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河北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长三角园区16+1人文交流基地已启动运营。中方支持在辽宁等更多省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此次会晤期间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也将在保加利亚正式揭牌。中方欢迎更多中东欧国家结合自身禀赋优势,参与形式多样的园区建设,扩大双方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我们还应在更多领域加强创新合作。中方支持尽早成立16+1环保合作机制,支持推进农产品电商物流与展示中心建设,倡议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培育16+1创新合作新动能。中方欢迎域外国家和有关机构参与“16+1合作”,在互联互通、园区、金融等领域打造三方合作新亮点。

第三,继续拓展金融合作渠道。面对双方企业融资难题,我们可继续探讨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金融部门和机构加强沟通,深入探讨开展人民币融资及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合作,为“16+1合作”开辟更多投融资渠道。中方欢迎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行联合体首次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并发布《16+1银联体2018-2020合作行动纲领》。中方支持设立16+1金融科技协调中心,为双方金融机构跨境合作搭建新平台。中方欢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机构来华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或投资入股中国金融机构,同时也希望中东欧国家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在中东欧地区拓展业务。

第四,着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16+1合作”规划、举措及项目的最终落地,不仅靠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引领,也离不开地方层面的参与和落实。地方合作更接地气、后劲更足。今年是“16+1地方合作年”,双方将开展更多地方间互访,缔结友好省市。中方支持保加利亚办好第四次16+1地方领导人会议,愿将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与中东欧国家地区发展政策有效对接,积极推动中国地方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伙伴加强相互市场拓展、产业对接、投资合作。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中东欧国家城镇化起步早、经验多,双方可通过官员互访、智库交流、人才培训等方式,在地方环境保护、交通治理、农村振兴等方面深化交流、分享经验。

第五,不断拉紧人文交流纽带。走动越勤,心灵越近,共鸣越多。我们要继续办好16+1框架下各类人文活动,推动成立16+1出版联盟,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通过多姿多彩的对话交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有上百万的中国游客来中东欧国家饱览秀美风光,越来越多的中东欧游客也到中国体验深厚的历史文化。我们应进一步简化签证、人员通关手续,为民众旅行提供更多便利。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探讨建立体育合作机制,扩大冰雪运动合作,建议将2019年确定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创业、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青年间交流往来,为“16+1合作”的未来培养生力军,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谊薪火相传。

各位同事!

“索非亚”一词有“智慧”之意。为了激发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共识,为“16+1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提议成立“16+1全球伙伴中心”,为“16+1合作”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智力支持。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就一定能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开放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合作 中国 李克强 发展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