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全文)

2018年07月08日 21: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五、 拓展人文交流

(一)2019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继续邀请中东欧国家高级别官员代表团、记者团访华。

(二)各方宣布2019年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各方支持通过对话、访问、培训等多种形式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教育、青年领域合作。各方赞赏中方承办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愿共同开展教育能力建设项目。中方将邀请中东欧国家教育官员和校长来华参访、开展教育能力培训等。欢迎中东欧国家参加2019中国教育展,以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校交流对话。各方支持在中东欧国家设立16+1青年发展中心。2019年中方继续举办“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2019年在中东欧国家举行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16+1大学生冬季运动节将于2019年在波黑举办。

(三)各方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继续拓展与中东欧各国的旅游合作。进一步推动扩大双向旅游交流规模,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旅行手续,鼓励增加直航航线。各方支持进一步丰富旅游合作平台内涵,加强地方政府、旅游企业间合作。2019年在拉脱维亚里加举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

(四)各方支持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积极配合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工作。2019年在马其顿共和国举办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华举办第五届16+1舞蹈夏令营、中东欧国家美术家采风创作活动、第三届16+1舞蹈大师工作坊;在匈牙利举办第四届16+1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中东欧国家举办第二届16+1音乐夏令营。鼓励16+1舞蹈文化艺术联盟、16+1音乐院校联盟、16+1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16+1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以及16+1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等平台开展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支持在中国成立“16+1合作”人文体验基地。

(五)各方赞赏塞尔维亚与中国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2019年将于中国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各方支持围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联合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等重点方向规划文物遗产合作路线图。以“16+1合作”机制为基础,建设一个开放包容平等、共商共建共享的对话和发展平台。各方支持在文物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合作,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

(六)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合作,鼓励参加中东欧国家举办的国际书展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七)各方支持在自愿基础上,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布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机制化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积极推动成立16+1出版联盟。

(八)各方支持罗马尼亚于2019年举办促进女性创业大会。

(九)2019年举办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

(十)鼓励并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鼓励各类体育组织建立直接联系,开展球类及冰雪训练、比赛等,并在共同关心的国际体育事务中加强合作,为推动各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十一)各方积极评价“地方合作年”为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之间的交流合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继续履行沟通协调职能,不断增进地方相互了解,深化地方合作。2019年举行第六次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

(十二)2019年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召开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

(十三)2019年在中国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

附件: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相关举措执行情况

一、 2018年2月,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正式运营。

二、 2018年4月,在波黑莫斯塔尔国际经贸博览会期间举办中国馆展览及16+1农业投资与装备合作博览会。

三、 2018年4月,中国-保加利亚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成立。

四、 2018年4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五、 2018年4月,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一带一路”与区域金融合作研讨会在北京、重庆召开。

六、 2018年5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科研合作研讨会在塞尔维亚举行,16+1林业网站正式启动。

七、 2018年5月,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

八、 2018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二十二届波罗的海农业展在立陶宛举办。

九、 2018年5月,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深圳举行。

十、 2018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举行。

十一、 2018年5月,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举行中欧陆海快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专家研讨会。6月举行第四次工作组会议。

十二、 2018年5-6月,第二批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

十三、 2018年5-10月,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大师工作坊。

十四、 2018年6月,在成都举行第二届16+1艺术合作论坛。

十五、 2018年6月,16+1海事合作会议于2018世界海事日期间在波兰举行。

十六、 2018年6月,在波兰举行第三届16+1文化创意产业论坛。

十七、 2018年6月,在宁波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拉脱维亚担任2018年博览会主宾国;在宁波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

十八、 2018年6月,在上海等中国城市举办第二届“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

十九、 2018年6月,在北京举办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第一次技术交流会。

二十、 2018年6月,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办“推进16+1合作平台走向未来”国际智库会议。

二十一、 2018年7月,计划在长春举行首届16+1爵士乐夏令营。

二十二、 2018年8月,计划在克罗地亚和匈牙利举行第四届16+1舞蹈夏令营。

二十三、 2018年9月,计划在黑山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部长级会议。

二十四、 2018年9月,计划在杭州举行第二届16+1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

二十五、 2018年9月,计划在沧州举办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二十六、 2018年9月,计划在克罗地亚召开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

二十七、 2018年9月,计划在马其顿共和国召开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

二十八、 2018年10月,计划在塞尔维亚举办第三届16+1交通部长会议。

二十九、 2018年10月,计划在杭州举行首届16+1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

三十、 2018年10月,计划在波兰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第四次会议。

三十一、 2018年10月,计划在塞尔维亚举行中国-中东欧健身气功论坛。

三十二、 2018年11月,计划在波黑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

三十三、 2018年,计划在保加利亚举行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

三十四、 2018年11月,计划在中国成都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物流合作秘书处联络员会议。

三十五、 2018年11月,计划在捷克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药品监管合作论坛。

三十六、 2018年,计划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央行行长会议。

三十七、 2018年,计划在捷克举行中国投资论坛。

三十八、 2018年,计划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四次会议。

三十九、 16+1农业合作示范区于2018年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成立。

四十、 2018年,中方计划派武术专家赴波兰、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举办“武术丝路行”武术训练营。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中东欧国家 索非亚纲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