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三省一市民建组织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07月09日 09:19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立足一体化 力推大协作
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顾意亮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顾意亮)近期,民建上海市委、民建江苏省委、民建浙江省委、民建安徽省委在民建中央的支持下,在沪共同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破行政区划、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必然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先行先试,形成区域协作、多方联动的新局面,可以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提高民建整体履职能力,助推长三角地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签约仪式,并充分肯定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签署“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意义。

立足一体化、力推大协作,民建上海市委早有谋划。去年,民建上海市委即提出长三角民建组织应搭建多种平台,加强联动,形成高质量的成果。去年年底,民建上海市徐汇区委与民建江苏省南通市委签约共建。今年4月,双方开展了结对交流活动,共研上海“北大门”建设,成为立足一体化发展、加强协作的先声。5月14日至16日,民建上海市委领导班子带着初拟的“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48小时马不停蹄奔赴浙江、江苏、安徽三地。三省民建热情欢迎,组织了高质量的座谈会,并就协议进行了充分协商。5月22日,民建上海市委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举办上海民建浦江论坛,得到了民建中央的支持,苏浙皖三省民建组织的有关同志来沪参加论坛,做出了积极回应。

“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到了全面深化的关键阶段,此时民主党派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助推国家发展大计。”正是在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的积极倡议和推动下,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依据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民建组织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轮值制;定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联合开展课题调研;联动推进三省一市中共省市委委托的民主监督工作;整合三省一市红色资源和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加强会员思想政治教育;发挥民建企业家和高校会员的作用,建立会员企业和四地高校更紧密的联系。

“争取把合作落实到每一次调研、每一个建议。”“这是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创新,一定能够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民建江苏省委主委洪慧民、民建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民建安徽省委主委李修松纷纷表示,积极参与、力求实效,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出谋划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长三角 组织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