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创新”调研组在沪召开座谈会 万钢出席并讲话

2018年07月09日 09:2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调研组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听取上海市相关情况介绍,并作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

万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重大变革,着力催生新动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还缺少推动学科发展的重大科学发现,鲜有能引领产业变革的原理性突破,缺乏破解制约发展关键科学问题的支撑能力。

万钢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重大原始创新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对成果的应用;要注重开放平台建设,提升重大基础研究平台(设施)对自主创新的服务能力,把企业、市场和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联系起来,提高创新的质量和效益,要完善平台的管理体制、社会服务补偿机制和后续发展规划,促进平台的持续开放共享;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基础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重视培养国家级创新人才,更要重视企业“双创”人才培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既在学术上有贡献,又在带领团队发展进步上有作为的领军人才;要提升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吸引更多国外人才来华工作学习,还可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会议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主持。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曹健林、吴昌德出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在会上做情况介绍。

会前,万钢看望部分住沪全国政协科协界、科技界委员。

编辑:刘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