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广州“三伏天”至 “三伏天灸”受捧

2018年07月09日 1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7月7日电 (蔡敏婕)今年公历7月7日为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节气,意味着从当天起进入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中医讲究“冬病夏治”,“三伏天灸”尤其受欢迎,大批广州市民到各医院贴“灸”。

当天,广东省中医院多处设置贴药专区,不少市民一大早就赶来做“三伏贴”。今年来贴药的孩子明显增加,还有不少低龄幼儿也来贴药。一位广州母亲带着8岁的女儿来贴药,“今年是第一次来,听别人说对治疗咳嗽有效就来试一下”。

“暑”即“热”之意。俗语称,“热在三伏”,“伏”即伏藏。中医认为,此时人体阳气旺盛,又因气候炎热,耗能较大,容易引起阳气外泄太过,因此要遵循“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小暑节气要注意静养。

中国传统医学有“冬病夏治”之说,认为在进入小暑节气以后,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肺气肿、慢性胃肠炎等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的最佳时期。

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介绍,“三伏天”是指“初伏”“中伏”“末伏”三个庚日,为温熙阳气、驱散内伏寒邪湿邪的最好日期,加上温经散寒、逐痰平喘、通络止痛的药物在特定穴位上贴敷,使局部皮肤自然充血,对肺脾肾胆等脏腑功能有调节作用,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门诊主任李滋平称,今年广东较往年暑热湿闷,人体出汗多,阳气宣发,加上广东人爱喝冷饮,阳虚症状明显,“三伏贴”有助补阳驱寒,“平时饮食要清淡一些,可以适当吃一些偏温热的东西,比如鸡肉、羊肉,但是不能吃太多”。

广东省中医院称,自1984年大规模开展“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以来,一直吸引大批民众参与。近年来,每年天灸人数达30万人次,其中“三伏天”达20万人次左右。该院对近30年前来就医的患者进行调查和研究,其有效率达八成,并随贴药时间的延长,效果逐渐提高。(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州 三伏天 三伏天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