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白清元:补足精神之钙 集聚奋进之力

2018年07月09日 10:4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补足精神之钙 集聚奋进之力 

□白清元

《梁家河》,一页页朴实无华的文字,引领我们走进当年岁月,体会心路历程,感受平凡中的震撼,艰辛中的真情,感动、启示、激励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熔铸到每个读者的心里。

一、 直面人生、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震撼着我们

从北京到梁家河,从高干子弟到下乡知青,从书生到农民,在人生巨大的落差里,一个15岁的少年也有过彷徨苦闷,但很快,他毅然决然的扎根梁家河。生活过“五关”,干活不“撒奸儿”,给乡亲们理发,教后生们游泳,搂柴打坝、修田推土,不逃避、不怨尤、不消沉,直面环境的艰难困苦,完成自我的巨大转型。孟子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个15岁的少年既没有为命运所屈服,也没有为环境所左右,而是把这些当作磨炼意志、升华自我、拓展生命的过程,以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完成着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改造。人是环境的产物,但环境的产物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人。懈怠、消沉、抱怨?还是融入、适应、奋斗、改变、升华?《梁家河》一书给每个人指明了方向。

二、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求索精神激励着我们

走30里山路去借《浮士德》,到乡村教师家里淘《红与黑》《战争与和平》,煤油灯下看书,放羊时看书,地头上看书,身处僻壤、思接千载、神游万仞。在一本本“砖头一样厚的书”里,青年习近平积淀着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书本上的求索是为了实践上的创新。担任了村支部书记后,这种求索精神很快就转化为改变梁家河面貌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打淤地坝、建沼气池、找甜水井、办扫盲班、成立铁业社,可以想象,对一个20 岁左右的年轻人来说,面对这样一个各方面都封闭落后的地方,要完成这一系列任务,需要做多少组织协调、说服教育、示范带头的工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强大的“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求索精神,青年习近平才能够攻坚克难,不断在思想和实践上攀登一座又一座的高峰,完成一次又一次超越。

三、 扎根群众、甘苦与共的人民情怀教育着我们

没有让人产生隔膜的“城市味”,灵娃抢了卷好的纸烟也不恼怒,吃得下菜团子,住得了大土坑,干得了重体力活,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带着满腔赤诚融入这片贫瘠的土地,这片土地也接纳了、温暖了这个年轻人。“我饿了,乡亲们给我做饭吃,我的衣服脏了,乡亲们给我洗,裤子破了,乡亲们给我缝。”一幕泪别梁家河,承载了多少深情厚意。这份情意浸透着汗水、苦水,甚至是泪水,深厚朴实真挚。这份情意让青年习近平的心和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让青年习近平人生的根、事业的根深深扎在这片土地上。岁月愈久,根系愈固,也愈加获得了无穷的伟力。“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富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思所从来,知所将往。正如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这一段时间就成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可以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很多事都历历在目,现在有很多思维行动都和那时候有关联。”四十多年后,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大攻坚战”中看到梁家河岁月的奋斗精神;在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亚投行、“四个伟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中看到梁家河岁月的求索精神;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行动中,看到梁家河岁月的人民情怀。

品读《梁家河》,走近领袖事业的出发点,从起点看高点,从变中看不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贯通人生、事业成长发展的内在精神和实践逻辑,能够深刻地理解“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的深刻含义,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确确实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

品读《梁家河》,走近领袖思想升华的转折点,一一对照自身,学习如何?奋斗如何?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如何?对照之下,灵魂受到触动,思想为之升华。“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只有立足实际、扎根人民、砥砺自我、担当有为、驰而不息尽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是事业之基、成长之路。

品读《梁家河》,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不忘初心”的深远意蕴,回到梁家河和重温红船精神都是不忘初心的彰显。初心所在,即是力量所在、道义所在、希望所在。作为参政党,怎么样葆有初心,怎么样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始终坚守初心?读后深思,感悟良多,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夯实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集聚奋进之力,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书写新画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主委、民革包头市委会主委、包头市副市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神 奋进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