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赵宾:培养创新型企业家

2018年07月09日 10:4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培养创新型企业家 

□赵 宾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既表明党对民营企业认识的逐步深化,又对民营企业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创新型企业家是以自身的知识和技能为资本,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从事企业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活动,以使企业取得最大经济效益为目标,敢于创新和利用风险使企业取得突出业绩,使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专门人才。

创新组织体系,健全保障机制。首先编制创新型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规划,把创新型企业家培养纳入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制定出台创新型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办法,做到政策率先。

创新培养方式,提升综合素质。借鉴国内外发达地区优秀的企业家培育制度,将民营企业家培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企业内部培育与企业外部培育结合起来,“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综合知识,挂职锻炼和导师帮带提高各项能力。

创新引进模式,后备人才储备。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与全球顶级人力资源机构合作,采取猎头方式延揽各类优秀人才,广泛吸引境外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加快与国内外著名专业人才中介机构合作,构建覆盖全区主导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网络平台。完善企业家选拔任用机制,建立企业首席执行官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家任免升降制度。

创新企业传承,促进持续发展。政府应重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引导和培养,促使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茁壮成长。

创新龙头培育,树立标杆典范。挑选科技型、创新型、规模型民营企业中具有发展潜力的对象重点扶持,并结合每家企业的特点制定企业成长路线图,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整合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

创新平台搭建,促进共同发展。政府搭台,企业家唱戏,加强商协会发展。通过组织文化沙龙、开展专题论坛、举办休闲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民营企业家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加强区域间和行业内的企业家之间的联系,促使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学习。通过联谊会,加强与党委、政府的坦诚沟通交流,围绕国情重点,凝心聚力,共谋求发展。

创新舆论引导,营造社会氛围。通过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评比和选拔,树立一批民营企业家优秀典型。同时,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宣传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和先进事迹,弘扬创新精神和优良品德,赢得社会的关注和认可,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氛围。

(作者系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创新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