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声动力疗法可缩小动脉硬化斑块

2018年07月09日 10:54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声动力疗法可在1周内快速改变斑块成分、减少斑块面积并增大动脉管腔,其疗效显著优于他汀药物,且不会引起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不会造成治疗部位皮肤、肌肉、神经等组织的损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田野教授团队在应用声动力疗法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文章近日发表在最新一期欧洲学术期刊《心血管研究》上。专家评价指出,作为理工医相结合的跨学科新技术,声动力疗法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防治中展露了良好前景。

动脉粥样硬化是潜伏在心血管系统中的隐形杀手,发病率及致死致残率均逐年升高;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不断进展过程中引起动脉狭窄,进而导致一系列譬如急性心梗、脑卒中、下肢坏疽等恶性血管事件,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危害生命健康。当前,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策略主要以心血管用药及介入治疗为主。其中,他汀类降脂药物的疗效虽得到广泛认可,但其逆转斑块的作用有限,并可能带来肝肾功能损害。而介入手段存在有创性,亦存在手术风险大、医疗耗材价格贵、术后血管再发狭窄率高等缺憾。

声动力疗法是将超声波与药物(声敏剂)相结合的新兴医疗技术,得益于低频超声对生物组织较强的穿透能力,可在体表将声能传递至深层组织,通过活化聚集在靶组织或细胞内卟啉类声敏剂,产生活性氧分子,继而诱导细胞死亡或调节细胞功能,从而取得治疗效果。在相关动物实验研究中,田野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孙鑫、郭淑媛等博士通过兔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模型,证实声动力疗法可在7天内快速改变斑块成分、减少斑块大小并使狭窄的动脉管腔明显扩大;同时利用基因敲除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模型,揭示了声动力疗法的机制与选择性诱导斑块中巨噬细胞凋亡清除及减轻斑块炎症相关。此篇文章还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一项针对下肢及颈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的先导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声动力疗法联合阿托伐他汀药物可在4周内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且疗效持续至少40周。

田野团队目前同步开展了《声动力疗法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与《声动力疗法治疗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等两项前瞻性临床研究,旨在借助多种影像学与功能学检测手段,验证声动力疗法减轻间歇性跛行症状、改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成分、缩小斑块体积的疗效,从而使这项新技术早日在临床中“开花结果”,造福于广大的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生利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声动力疗法 缩小动脉硬化斑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