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交学费?被绑架? 暑假里,小心这些电信诈骗套路

2018年07月09日 15:08 |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诚信建设万里行|交学费?被绑架?暑假里,小心这些电信诈骗套路!

“下学期有一门重要课程,需要支付学费36000元预留名额,我手机掉水里了,这是借同学手机发的。”“你的孙子在我手里,想要他活命,马上汇50万元赎金到这个账号!”

随着中小学暑假来临,针对性的电信诈骗套路也开始上演。上海近日接连接获此类报警,警方提醒市民,学生家长凡接到涉及转账要求的短信或来电,不要因为担心孩子而草率汇款,一定要再三核实,避免上当。

放暑假前几天,市民曹先生正在单位上班,突然收到一条陌生电话号码发来的短信,自称是女儿,因手机掉入水中,故用同学手机发短信。因学校下学期有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有名额限制,需要事先支付3万6千元学费预留名额。短信留下了“教务处刘主任”的手机号码,让曹先生与“刘主任”直接联系。曹先生深信不疑,立即拨打“刘主任”的电话,“刘主任”告知必须在当日10时30分前转账才能预留名额,并留下了一个银行账号。

曹先生立刻电话联系妻子张女士,张女士听说是孩子学费二话不说马上前往附近ATM机转账。没想到,转账刚刚完成,曹先生就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一番询问,曹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浦东公安分局江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找到刚在浦东祝桥地区完成转账的张女士,同时启动电信诈骗阻断机制进行紧急止付,成功冻结了曹先生夫妇被骗转账的3万6千元。

除了交学费,绑架案也是骗子常用套路。近日松江警方接到一起110报警,报警人称路上遇到一位老太太自称孙子被人绑架,对方要求汇款赎人。警方接报后,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在安排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的同时,始终与报警人保持通话,引导报警人安抚老人情绪,让她不要汇款。

找到报警人和六神无主的老人后,民警了解发现,老人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告诉她绑架了她的孙子,索要赎金50万元。因为正值暑假,孩子没有上学。爱孙如命的老人马上信以为真,心急如焚满脑子就想着先带上身边仅有的2万元存款前往银行汇款。“我也想给我女儿、女婿打电话,但是电话一直打不通。”老人在路上向一个小伙子借电话,好心的小伙子立刻拨打了电话报警。

问明案情,民警一面安抚老人,一面用自己的电话联系了老人家人,当老太太的女婿在电话里向她确认了孩子平安后,老人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上当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市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增长近95%,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增长近1.5倍。警方提醒市民,任何牵涉到资金往来的情况,都要多方求证。骗子为了不让受害人冷静思考,往往会制造各种紧急场景,越是碰到这种情况就越要警惕,想不通、吃不准的,及时拨打110求助警方。作为电信诈骗的主要目标之一,子女们要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保持联络,时常沟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交学费 被绑架 暑假 电信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