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2018年07月09日 15:1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年底前“清四乱”专项行动见到明显成效,2019年7月19日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资料图:航拍鄱阳湖都昌印山附近的草洲被水淹浸画面,水面扩大,烟波浩渺。傅建斌 摄

资料图:航拍鄱阳湖都昌印山附近的草洲被水淹浸画面,水面扩大,烟波浩渺。傅建斌 摄

通知称,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经研究,水利部定于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下简称“清四乱”专项行动)。

通知指出,“清四乱”专项行动范围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其他河湖,由各地自行组织开展。

通知要求,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2018年年底前“清四乱”专项行动见到明显成效,2019年7月19日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在专项行动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通知表示,以《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为依据,对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乱占主要包括:围垦湖泊;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

乱采主要包括:河湖非法采砂、取土。

乱堆主要包括:河湖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

乱建主要包括:河湖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

通知称,“清四乱”专项行动包括摸底调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2018年7月20日开始,2019年7月19日全面完成。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水利部部 河湖 清四乱 专项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