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福建省政协聚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2018年07月09日 15:3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聚焦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力促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素质”协同并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是第一个实施生态省战略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肩负着为国家构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探索路径的重大使命。”7月4日,福建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就“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并如是表示。

2158613

资料图 航拍福建安溪黄岭村 新华网

2016年福建省被确定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统筹推进各项改革,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7项形成改革成果,一批典型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得到复制推广,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如何进一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福建省政协吹响了建言“集结号”。省政协主席崔玉英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4月伊始,由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专家学者、民间环保组织组成的调研组,赴全省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实地调研,召开12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邀请相关人士600多人次参与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相关建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

完善商品林赎买机制、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推进污水垃圾治理……会上,委员们就如何念好“生态经”谋共识、寻短径、聚发展,建言的热情一波高过一波,高举手、“抢”话筒、拍红手,协商氛围持续浓烈而又和谐。

“经测算,福建省有977万亩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有待采取生态保护措施。”陈美琼常委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她建议,加快地方生态公益林立法进度,摸清赎买对象家底,建立多元化筹措资金机制,总结多元化赎买模式并加以推广。同时,大力宣传生态林布局优化调整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慈善公益行动。

如何引导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李家荣常委归纳出“五个发展”: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形成“完善”的绿色发展规划及服务;二是发挥市场作用,构建“长效”的绿色发展机制;三是创新环保督查方式,提供“放心”的绿色发展保障;四是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探索“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径;五是依托商协会组织,倡导“有序”的绿色发展实践。

武夷山是中国乃至世界少有的世界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建设好武夷山国家公园,对于切实保护好福建的青山绿水有着重要意义。刘泓常委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场深度改革,要敢啃确权硬骨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保民生、促搬迁、编规划、树标界,建设宜居宜业家园。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董良瀚常委建议,完善地方立法,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推广应用,加大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市场化支持,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进行深度宣传,倡导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理念。

魏明灯委员则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从2018年开始,国内首批进入市场近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迎来‘报废潮’。”他建议,创新商业模式,出台有关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回收与再利用体系,引导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

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依托于完备的生态价值实现机制。雷云委员建议,稳步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和生态资源资产价值核算试点,将有关指标作为实施地区生态补偿和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大力培养生态资产价值转化专业中介服务机构。

“这次专题协商站位高、切入准,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逐一研究,积极吸纳,切实把专题协商的成果体现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去。”在听完发言后,省委书记于伟国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让老百姓享有更好生态、更美家园,要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解决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突出生态问题为重点,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专题协商既是省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助力福建深化试验区建设的具体实践。”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在提高站位中把正方向,在增进共识中汇聚合力,在精准建言中助力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把政协协商活动打造成深化认识、接受教育的平台,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的平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文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