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贸易风险增加 德国经济增势放缓

2018年07月10日 09: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7月8日电 财经观察:贸易风险增加 德国经济增势放缓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德国经济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但随着美国保护主义加剧,美欧贸易争端升级,制约经济的风险因素上升,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增长动能正在下降

德国经济已经连续8年增长,2017年经济增速高达2.2%,为6年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德国经济依然保持增势,但增速明显放缓。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速为0.3%,仅是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半,也是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期的出口额、工业产出和商业信心等多个经济指标也出现放缓甚至下降,显示德国经济增长动能减退。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份,德国出口额环比降低0.3%,工业产出环比减少1.0%。德国权威经济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的6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也出现下降。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说:“德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下降。”

德国中央银行德意志银行在最新一期月度经济报告中将德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5%下调至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日发布年度德国经济报告也将德国今年经济增速下调至2.2%。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德国失业率却一路走低,6月份仍保持在5.2%的历史低位。专家普遍认为,德国失业率在今年下半年有望继续走低。房地产市场增长强劲,房价和新房开工量均保持高位。

贸易大国遭遇贸易风险

今年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断。自6月1日起,美国对欧盟加征的钢铝关税正式生效。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多次威胁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美欧贸易争端给德国经济罩上阴影。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专家马尔特·里特说,今年第一季度,外贸因素已经对德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如果美欧贸易摩擦加剧,将对未来德国经济构成主要风险。”

德国是全球出口大国,汽车行业是德国经济重要支柱,占德国出口额约五分之一。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表示,美国一旦加征汽车进口关税,将对欧洲车企每年造成60亿欧元的负担。其中,德国车企将遭受上亿欧元损失,汽车行业面临严重威胁。

此外,英国“硬脱欧”风险上升、意大利等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堪忧等因素也给德国经济发展构成挑战。德国经济可能面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欧元波动和海外投资受损等风险。

政治难题助长不确定性

下半年德国经济增长还面临内部政治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

自去年9月份德国联邦议院举行选举后,德国政府组阁进程极度缓慢,历时近半年后才在今年3月份组建新一届政府,政府难产拖累经济表现。

近期,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内部再次因为难民政策分歧出现危机。基社盟主席、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难民政策问题上僵持不下,一度濒临决裂边缘。

虽然近日联盟党内部就此达成妥协,避免了德国陷入政治危机,但旷日持久的争论和僵持引发德国经济界普遍担忧,政治不确定性挫伤商业信心。

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雇主联合会、德国工商大会和德国手工业协会近日联合发声,认为难民政策之争有损德国声誉,并敦促政府尽快弥合分歧、团结一致,以应对德国面临的贸易冲突、数字化和财政改革等诸多经济挑战。德国商界领袖表示,一旦德国政治、政策出现问题,德国经济乃至欧洲经济都将受损。

今年10月,德国将面临地方选举,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再度凸显,从而给德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德国 经济 风险 放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