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经济复苏放缓 美保护主义成最大风险源

2018年07月10日 13: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7月10日电财经观察:日本经济复苏放缓 美保护主义成最大风险源

新华社记者钱铮 马曹冉

今年上半年,日本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萎缩。但专家普遍认为,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并未改变。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可能直接或间接伤及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下半年日本经济面临较大外部不确定性。

经济数据不够理想

据日本内阁府发布的修正值,日本今年一季度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2%,按年率计算下滑0.6%。这是两年来日本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

日本经济出现萎缩的主要原因是内需不振和出口增速放缓,并且日本政府解决通货紧缩的努力也收效甚微。总务省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仍在下降。

贸易方面,受向亚洲市场智能手机相关产品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5月,日本对外出口额虽仍保持同比增长,但涨幅较去年明显缩小。此外,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来原油、液化天然气、石油制品等进口额攀升,导致日本今年前5个月中有3个月出现贸易赤字。

经济运行不够理想也体现在企业信心上。日本央行7月2日发布的6月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日银短观)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连续两个季度恶化。

温和复苏态势未变

尽管上半年一些经济指标不乐观,但日本官方和专家对日本经济温和复苏的整体判断并没有改变。

日本内阁府在6月19日发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维持对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的基本判断,并认为“当前劳动市场环境在不断改善,薪资水平也在缓慢提高,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显现,经济温和复苏势头有望持续”。

伊藤忠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武田淳表示,出口数据和个人消费数据是拉低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主要原因。但这只是短期现象,并不会长期持续,预计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会企稳回升。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南武志认为,第一季度日本经济负增长并不意味着日本经济已到达拐点。日本经济依然处在扩张周期,用工紧缺问题依然突出,第二季度经济恢复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宅森昭吉认为,虽然受美国保护主义政策影响,部分大企业信心恶化,但总体来看大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良好,形势并不像看起来那样严峻。

美国是最大外部风险源

展望下半年经济运行,多数专家和机构认为,日本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延续,但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是日本经济的最大外部风险源。

日本综合研究所6月份发布的《日本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增速将高于潜在经济增长率,预计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经济增速为1.1%。

不过,日本经济这一轮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而现在美国政府不断升级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很可能给世界经济和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日本综合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可能直接造成日本出口减少约8000亿日元(约72亿美元);如果算上对汽车零部件、材料、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影响,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日元(约180亿美元)。

此外,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进一步推高国际原油价格。由于日本极度依赖原油进口,油价持续上涨将对企业业绩和个人消费造成影响,阻碍日本经济复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经济复苏 美保护主义 风险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