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首次落地民和

2018年07月10日 16:43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王菡娟)记者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自治县获悉,以“花儿漫丝路,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青海省第三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七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将于7月16日在民和开幕,这也是青海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首次落地民和。

民和位于青海省东部边缘,素有“青海东部门户”之称。近年来,民和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逐渐被大家所熟知,七里寺药水泉、万亩桃园、大禹故里、卡地卡哇寺、永录民俗博物馆等远近闻名,“喇家遗址”更是享誉中外,被称为"东方庞贝",列为国家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1

尤其是民和县七里寺花儿会已有百年历史。每年六七月,盛况空前的花儿会相继开始,八方群众盛装举伞结伴而来,六七万人云集峡谷、通宵达旦对唱花儿,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衰。七里寺花儿会因其浓厚的地方特色,再加上峡内药泉的吸引力,在西北地区颇负盛名。2006年,七里寺花儿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本次艺术节以“花儿”为媒,打破时空界限,邀请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的花儿齐聚民和,通过西北五省区各民族歌手对“花儿”的倾情演绎,展现出“花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魅力。

与此同时,本次艺术节还有这样一众可爱的土族老人,他们年过六旬,却依然精神健硕,他们作为土族文化的“摆渡人”把三川土族人民特有的纳顿节搬上舞台。纳顿是民和三川土族人民喜庆丰收的社交游乐日,也是他们访亲探友,相互交流生产、生活经验,学习和传播新思想、新知识的大好时机。历时长达2个月,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纳顿节以其多元化的文化形态和浓郁的区域文化特性,成为众多民俗节日中一个奇特的亮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2

据了解,开幕式当天演绎异彩纷呈,通过主题分别为“丝路花儿”“一带一路”、“三江源中华水塔保护”、“多民族融合发展”、“青海河湟民俗文化”、“风情海东,休闲民和”等为主要元素声势浩大的系列节目集中亮相。旨在充分展示河湟地区人文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花儿 民和 艺术节 民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