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在四川宜宾开机

2018年07月10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开机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行。

《百年巨匠》摄制组向宜宾市图书馆、宜宾学院等单位捐赠《百年巨匠》图书及音像制品

《百年巨匠》摄制组向宜宾市图书馆、宜宾学院等单位捐赠《百年巨匠》图书及音像制品

嘉宾、领导按下开机启动球

嘉宾、领导按下开机启动球

梁思成(1901—1972)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他创办了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建筑系,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参与设计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他一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其关于文物建筑保护和城市规划的学术思想,已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基础和城市规划理论的典范。

《百年巨匠——梁思成》以影像人物传记的叙事结构,将多角度展现中国建筑史研究泰斗梁思成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坚持原貌、原作、原物、原址的创作原则,用亲友、同事、学生、当事人、见证者的口述历史及相关珍贵素材,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巨匠梁思成。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在开机仪式上指出,梁思成是建筑篇的开篇人物,我们拍摄梁思成一方面是为了缅怀他、纪念他;二是要透过梁思成看中国建筑文化历史的深度、厚度和内涵。要学习梁思成坚定的家国情怀、深厚的家学传承、综合的文化学养、精湛的专业学养。他不为金钱、名利所用,扎扎实实地做学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学习和传承。

据了解,《百年巨匠》第一季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共110集,已经拍摄完成并陆续在国内外60余家电视台播出;第二季由建筑篇拉开帷幕,将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4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罗杨则表示,79年前,我父亲罗哲文在这里跟随梁思成先生走进营造学社后,又追随梁先生的脚步终生都在从事文物保护与古建筑研究工作。《百年巨匠——梁思成》不仅能够反映历史记忆的线索,向我们展示大师们用生命之烛燃烧中国文化所留下的灰烬,而更重要的是要让大师心中那份热情的中华复兴的火炬不断地传递下去。


关键词:百年巨匠——梁思成 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