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偏远地区患者也能得到较好救治”

———“医联长征路,军民齐脉动”急性心梗救助公益活动甘肃站启动

2018年07月11日 09:1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专家陈韵岱教授等在会宁县人民医院与医生交流。

▲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专家陈韵岱教授等在会宁县人民医院与医生交流。

“平时在学校有没有和同学们一起运动呀?跑跳的话是否感觉吃力?是不是一感冒就咳嗽得厉害?”面对陈韵岱教授的询问,9岁的小女孩李欣(化名)没有说话,而是微笑着用点头和摇头作答。得到孩子的答复之后,陈韵岱摸了摸小女孩的头,告诉小女孩和她的父母,先心病术后小女孩的恢复状况还比较理想,目前心脏没有问题,但因为小女孩得过几次肺炎,所以要格外注意感冒的问题。得知“心脏没问题”,小女孩的父母舒展开紧皱的眉头,面露微笑带孩子离开了。

这是日前记者随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专家赴甘肃会宁、平凉开展“医联长征路,军民齐脉动”公益项目时,看到的专家义诊一幕。据了解,该公益项目自去年6月开展,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心内科主任、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韵岱教授率队,项目旨在通过公益义诊巡诊、爱心捐赠、调研培训、健康讲座、救助救治等项目,推进军内乃至全国胸痛中心建设,并实现基层各医疗单位间的远程学术交流、培训指导、互帮互助及资源共享。

甘肃省急性胸痛患者的

救治状况尚不理想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在急性胸痛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也就是说,急性胸痛越早治疗效果会越好。

“但在甘肃省,目前急性胸痛的救治还不理想。比如胸痛中心的建设,因其可为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高效和规范的诊疗,该中心目前也已经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拥有86个县域的甘肃,目前仅有26家医院建设有胸痛中心,且其中有近10家胸痛中心建设在兰州。”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张钲教授向记者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李田昌也表示,近年来,国内心血管急症患者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患者日益增多。但与之不匹配的是,在红色革命老区会宁等地,因为医疗技术水平发展得不平衡,多数患者发生胸痛等主要症状后没有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的意识;受限于医疗水平的发展,患者即使送往附近的基层医院,也往往得不到及时专业的救治。

“所以在2017年7月,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指导下,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牵头成立了甘肃省胸痛中心联盟,希望通过联盟促进甘肃省各级医院及我国中西部地区胸痛中心的建设,以及推进急性心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的建立,从而提高甘肃省急性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张钲告诉记者。

提升基层医院对胸痛中心建设的认识,也是本次公益项目发起的初衷。陈韵岱告诉记者,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专家们与会宁县、平凉市基层医生重点交流了“基层胸痛中心”建设的重要性,还现场对两地医院在胸痛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指导。

培养当地带不走的医疗队

除了关注胸痛中心建设,此次公益活动还希望通过专家们的“传帮带”为基层带去先进的医疗理念和管理模式,让基层及偏远地区群众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留下一支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队伍。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能够给当地医院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我们的项目设计初始就要求专家们一定要亲自下到基层,了解基层医生的需求,并手把手教会他们掌握新技术,而不仅仅是通过远程医疗进行技术指导。这是因为,不管哪种技术都需要落到实处,都需要有相应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的人亲自来实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比如导管开通技术,即使我们通过远程网络告知当地医生如何开通,但是如果当地医生没有掌握这项技术,远程指导就并不能真正发挥作用。”陈韵岱向记者介绍。

因此,在会宁县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席专家吕树铮教授还专门与医生们进行了病例讨论并进行了技术授课。吕树铮说,受限于甘肃省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交通条件,在平凉或者在其他一些地方,常常有一些患者来不及送到兰州的医院同时也不能等到外地专家前来会诊。对于这些病人,培养当地医生开展溶栓和导管室急救等手术技术,就可以帮助这些病人得到很好的救治。

陈韵岱则表示,义诊、带教、交流等公益项目还是精准健康扶贫工程,因为在会宁等革命老区,因病致贫、返贫现状还比较严峻。“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公益帮扶也能为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患者脱贫夯实人才基础,从而助力于西北地区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的提高。”陈韵岱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联 急性心梗救助 公益活动 偏远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