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谨防小虫致大病

2018年07月11日 09:24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近日,“江苏省一家三口被蜱虫咬伤,造成两人身亡”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会选择去草原、树丛、山林,以避盛暑,这些地方也是蜱虫栖居的地方。虫子开始肆虐,我们怎样做可以有效避免它们的侵害呢?

■约访专家

赵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主任医师

被蜱虫咬伤主要危害有两点

蜱虫俗称草爬子,属于寄螨目、蜱总科。又分为硬蜱科、软蜱科和纳蜱科。我国已记录硬蜱科104种,软蜱科13种。蜱虫常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野外蜱虫则多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或山地泥土中。

蜱虫如何寻觅宿主?蜱虫嗅觉敏锐,特别是对动物的汗臭和呼出的二氧化碳极为敏感,感知距离可达15m。蜱虫的幼虫、若虫和成虫都可吸血,饱血后就脱离宿主。蜱虫的吸血量很大,各发育期饱血后可胀大几倍至几十倍。

蜱虫叮咬对人体有哪些危害?蜱虫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作为病原体的直接危害,被蜱虫叮咬部位会出现皮肤损伤和瘙痒,甚至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另一方面,蜱虫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作为生物媒介已知可以传播83种病毒、15种细菌、17种螺旋体、32种原虫以及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等。蜱虫叮咬本身通常没有太大危险,但其传播的疾病却往往更具危害性,有时甚至可以致命。蜱虫传染疾病主要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粒细胞无形体病、森林脑炎、莱姆热、出血热等,这些疾病如诊疗不及时都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

怎样防止蜱虫叮咬

应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停留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要穿长袖衣衫,扎紧裤腿、袖口。外出归来时洗澡更衣,还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虫叮入或爬上,发现蜱虫后立即清除。另外要消灭家畜体表和畜舍中的蜱虫,可喷洒敌百虫等杀虫剂。

蜱虫咬了,及时摘除很关键

如果被蜱虫咬伤,皮肤表面会明显看到如痣一般的“黑豆”,触摸时可能还会动,有疼痛感,基本上可以确认为蜱虫咬伤,需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处理及时,并不会致命。

我国每年有大量的人被蜱虫叮咬,及时摘除蜱虫很关键。因为蜱虫会叮咬很长时间,吸更多的血,可能释放更多的毒素和病原体。因此,及时摘除体表的蜱虫十分必要,但不可随意去除,因为蜱虫头部有倒勾,导致越拉越紧,生拉硬拽还容易将蜱虫的头部残留在皮肤内,最好寻求医生帮助。皮肤科医师一般先采取用石蜡油封包虫体的措施,一个小时后,蜱虫基本丧失活动,再用镊子把蜱虫拉出皮肤。若自行处理时,最好用酒精、罗浮山百草油、煤油、松节油或旱烟油等涂在蜱虫头部,或在旁边点燃蚊香,以“麻醉”蜱虫,让其自行松口脱落;也可用尖头镊子垂直向上取出,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但无论是蜱虫自行脱落或被人工取出,都要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如发热或者被叮咬部位有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情况告诉医生,以便辅助检查是否患上蜱虫传染疾病,从而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链接

蜱虫,有硬蜱科、软蜱科和纳蜱科之分。成虫在躯体背面有壳质化较强的盾板,通称为硬蜱,属于硬蜱科;无盾板者,通称为软蜱,属于软蜱科。全世界已发现约为800余种,其中硬蜱科约700多种,软蜱科约150种,纳蜱科1种(仅存于欧洲)。中国已记录的硬蜱科约100种,软蜱科10种。不同蜱种的分布与气候、土壤、植被和宿主有关。

硬蜱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中等。不同蜱种的分布又与气候、土壤、植被和宿主有关,如全沟蜱多见于高纬度针阔混交林带,而草原革蜱则生活在半荒漠草原,微小牛蜱则分布于农耕地区。在同一地带的不同蜱种,其适应的环境有所不同,如黑龙江林区的蜱类,全沟蜱多于针阔混交林带,而嗜群血蜱则多见于林区的草甸。

软蜱多栖息于隐蔽的场所,比如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鸟巢及人房的缝隙中。常见于东北、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等地,是我国森林脑炎的主要媒介,并能传播Q热和北亚蜱传立克次体病(又称西伯利亚蜱传斑疹伤寒)。

气温、湿度、土壤、光周期、植被、宿主等都可影响蜱类的季节消长及活动。在温暖地区多数种类的蜱在春、夏、秋季活动,如全沟硬蜱成虫活动期在4~8月,高峰在5~6月初,幼虫和若虫的活动季节较长,从早春4月持续至9~10月间,一般有两个高峰,主峰常在6~7月,次峰约在8~9月间。

■延伸阅读

蚊子咬了如何止痒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开始肆虐,不仅扰我们睡不好觉,还把人咬得浑身是红包,瘙痒难耐。有什么方法可以对付蚊子包,让它别那么痒呢?

蚊子包“痒”,是人体防御机制导致的。蚊子在吸血的同时,会注入自己的唾液,这种唾液是一种酸性物质。人体里的免疫系统发现这种酸,就会分泌出一种叫“组胺”的东西来抗击。但“组胺”也会引发过敏反应,让你的皮肤麻麻痒痒的,长出小鼓包,等“组胺”慢慢代谢掉,麻痒感才会缓解,如果这时候用手去抓它,就会让蚊子唾液扩散,“组胺”也会越来越多,就会越挠越痒,鼓包也越来越大。

小的时候常听老人说,口水有消毒作用,蚊子包抹点口水就不痒了,这是真的吗?首先,口水里并没有对抗“组胺”的成分,所以口水并不能止痒。而且,口水里含有大量的细菌,为了消毒舔伤口,反而可能让伤口感染。

很多人喜欢用手指甲在蚊子包上画一个“十”字或者“井”字,然后好像就没那么痒了。其实,这是因为手指甲划皮肤会产生痛觉,痛觉能暂时分散你的注意力,等痛觉消失了,麻痒感还是会卷土重来。

既然蚊子唾液的主要成分是酸,那用碱性的肥皂水抹抹,不就“酸碱中和”不痒啦?涂在皮肤表面的肥皂水是很难渗入皮肤深层的,怎么能“中和”已经注射进皮肤里的“酸”呢?即使能中和蚊子的“酸”,但引发痒痒的罪魁祸首———“组胺”已经被酸刺激产生了,肥皂水对它是无计可施的,该痒还是会痒。

涂抹花露水可以止痒?涂抹花露水可以驱蚊,不能止痒。花露水的主要原料有酒精、香精、蒸馏水,再加上少量的螯合剂柠檬酸钠(帮助酒精、香精、蒸馏水混合在一起的物质)、抗氧剂二叔丁基对甲酚等。有的驱蚊花露水里面会加上蚊子讨厌的各种香精,比如:橙花油、玫瑰香叶油、柠檬油、安息香酸等等。但是这些物质,没有半点儿的“止痒”作用(减少组胺)。所以,如果觉得涂花露水有用的话,可能是刚抹上时清清爽爽的感觉转移了你的注意力。

蚊子包止痒神器,如止痒贴、无比滴管用吗?不管是止痒贴、无比滴,或者是“止痒膏”里面,都含有“苯海拉明”这个成分。苯海拉明有抗组胺作用,的确能减少组胺引发的“痒感”。但是,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不建议使用带有苯海拉明的药膏止痒。

另外,蚊子包已经两三天了,但还是非常痒,是因为啥?这可能是因为你的皮肤比较敏感,生成组胺的量也比较大,代谢时间自然也会比较长。如果过了3个月,还会觉得那个蚊子包非常痒,有可能是心理作用在作祟,也可能是其他皮肤病造成,还是建议找皮肤科医生看看比较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治医师郝永红)

编辑:赵彦

关键词:蜱虫咬伤 危害 蚊子叮咬 如何止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