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郝明金率队在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8年07月11日 09:49 | 来源:民建中央官微
分享到: 

7月5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参加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陪同调研。

靖西市座谈会

7月5日清晨,前一天刚参加完在南宁举行的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的郝明金一行,驱车300公里奔赴靖西——一个地处桂西南的边陲城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郝明金首先听取了靖西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与靖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郝明金表示,在中共中央、中共广西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靖西市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要攻克贫困最后的‘堡垒’,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重点,把资源、资产和资金整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据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探索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参与产业的发展,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

在靖西市鑫晟茧丝绸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在信发塑编有限公司调研

随后,调研组前往靖西市鑫晟茧丝绸科技有限公司和信发塑编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桑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和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情况。在蚕茧收购车间,调研组询问了蚕茧收购流程、农户收入、公司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并对“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进行了详细考察。在信发塑编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调研组实地了解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和居家就业的情况。

在大莫村座谈

7月6日,郝明金率调研组来到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这是个与越南接壤的有1315人的山村,2015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2.8%。经过2016、2017年的脱贫攻坚,该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56%。调研组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介绍,并就扶贫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2017年该村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小额信贷扶贫情况,贫困口户等靠要问题如何解决,偏远山村如何留住人才等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走访贫困户陆金天

走访贫困户吕母千

郝明金一行还深入贫困户了解情况,每到一户都关切地询问困难群众的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和生活状况等。在贫困户陆金天家中,当了解到他家主要是因学致贫后,郝明金对随行的有关负责人说,要有系列性的教育扶贫政策,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消除因学致贫现象。他鼓励陆金天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日子一定会好起来,同时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学有所成,带动全家脱贫致富。贫困户吕母千的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帮扶联系人的帮助下,她学习了酿酒技术,现在每个月可以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吕母千乐观向上、自食其力的生活态度触动了调研组每一个人。郝明金叮嘱当地干部,要宣扬这种自强不息、主动脱贫的精神,鼓励贫困家庭靠辛勤劳动早日脱贫,使扶贫政策更有温度和针对性。

考察龙邦口岸

离开大莫村,已近中午,郝明金一行又马不停蹄的赶往龙邦口岸、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和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考察沿边开发建设、口岸通关管理和边贸扶贫情况。郝明金仔细了解了靖西市充分发挥口岸、边贸等优势,通过搞活边贸有效带动脱贫的情况,他强调,打赢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战关系国土安全和国家形象,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边境地区发展与守边固边紧密结合的决策部署,把边境一线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要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参加调研

国家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郭彩云,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柯凤,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皖平和民建中央相关部门同志参加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邓国忠,民建广西区委专职副主委高斌,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清松,自治区和靖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调研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